2018-01-30 08:25:00 海南日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
(2018年1月29日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18年1月25日至29日在海口举行。
  会议期间,中共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和省人民政府省长沈晓明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听取大会发言,参加联组讨论,与委员们共商建设美好新海南大计。会议听取并讨论沈晓明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对各项报告表示赞同,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会议审议批准于迅同志代表政协第六届海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批准陈莉同志代表政协第六届海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在广泛协商的基础上,选举产生了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围绕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协商、踊跃建言,提出许多有价值、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开得圆满成功,是一次团结民主、继往开来、风清气正、催人奋进的大会。
  会议认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十九大召开的重要意义;必须学深悟透,切实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必须强化“四个自信”,进一步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委员们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新论述新要求,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更加自觉地强化政协责任和担当,把中共中央和中共海南省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履职工作之中,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局面。
  会议充分肯定过去五年海南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委员们认为,过去五年是海南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中共海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总抓手,在深化改革开放、产业转型升级、区域协调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保障改善民生、政府自身建设等各个方面取得重大成就,完成了本届政府工作目标任务。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全面、内容翔实,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和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只要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就一定能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基本建成国际旅游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让改革开放发展成果普惠全省人民。
  会议认为,过去五年政协海南省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扎实进取、奋发有为,各项履职工作有声有色、成绩显著,政协影响力不断提升、作用进一步彰显。五年来,六届省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好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人民政协事业呈现出务实进取、生动活泼、规范有序、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全省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会议向为我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付出努力和智慧的政协第六届海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和全体委员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会议指出,2018年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的开局之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也是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的起步之年,做好全年的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人民政协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人民政协各项工作的总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进一步促进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大团结大联合,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把围绕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决策部署和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履行职能作为工作主线,着力增强协商议政实效、强化民主监督职能,积极助力我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为海南继续沿着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要切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在继承中创新、在巩固中发展,全面提升政协履职科学化水平和协商建言能力,推动政协事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始终保持旺盛活力和蓬勃朝气。
  会议号召,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海南省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忠诚履职,共同为实现中共十九大和省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