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30 09:53:00 海南日报

省政协委员、海南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李仁君:提高旅游业效益 推进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委员李仁君(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黄丹 摄

    从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过去的5年,海南旅游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旅游业质量效益不断提升。今年,我省将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全域旅游推进旅游业升级。

  28日下午,省政协委员、海南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李仁君接受海南日报“两会E访谈”专访,围绕旅游业发展畅谈看法和建议。

  近几年旅游业效益提升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提高旅游业的效益,既关注游客数量,更重视旅游消费、税收和带动农民增收等指标。如何将这一理念贯彻到实际工作中?

  李仁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海南全面提高旅游业的质量与效益,这与党的十九大精神是相一致的,旅游业需要从数量型扩张转变为质量型发展。

  从这几年的情况看,海南在提高旅游业效益方面已逐渐显现成效。比如过去旅游业曾长期受困于“旺丁不旺财”,近年来已有所改善。2016年,海南接待游客约602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约672亿元,游客人均消费约1115元。而在2017年海南接待游客达674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812亿元,游客人均消费超过1200元,说明效益在提升。

  海南旅游业要在旅游消费、税收、带动农民增收等上再下功夫,比如通过整合乡村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增收;通过文化创意,加大淡季营销。

  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存在3大难点

  记者:海南积极开展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工作,推进旅游业升级,目前还存在哪些难点和发展不足?今年是海南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如何把握重点推进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

  李仁君:作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省,海南推进“点、线、面”相结合发展全域旅游,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不过仍有几个方面任重道远。

  一是旅游区域布局问题,南强北弱状况仍有待进一步改善,东线、西线发展不平衡,西部旅游资源有待进一步开发。二是旅游时际均衡问题,淡季旅游资源和市场还有待进一步挖掘。三是有待进一步丰富和优化旅游产品。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完善沿线50个景点,启动建设50个世界一流的旅游驿站”等,这些工作将成为海南全域旅游发展的亮点,一定要予以大力推进。同时全域旅游发展要在“全”上做足文章,注重旅游与农业、文化体育、医疗健康、互联网以及会展等产业的融合,按全岛一站式的思路进行统一谋划。

  推动海南旅游国际化

  记者:如何更好地利用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推动海南旅游国际化发展?

  李仁君:国际化是海南旅游业面临的重大任务。从目前的情况看,海南旅游国际化发展已经有了一些起色,去年入境游客突破了100万人次。下一步,要在改革开放上下足功夫,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把特区优势发挥出来。

  一方面,要通过推介、营销等活动,提高海南旅游知名度,彰显海南特色;举办品牌会议、重大赛事等活动,促进产业发展;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泛南海经济合作圈”,推进海南与东盟国家合作。另一方面,要用足用好国家支持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各项政策,进一步放大离岛免税和离境购物退税、入境免签等政策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