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9 09:44:00 海南日报

陆文荣:为边远山区的贫困患者减轻病痛

  “就是为边远山区的贫困患者减轻病痛。”今天,省政协委员、省道教协会会长陆文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2017年12月2日至29日,海南省道教协会、海南玉蟾宫主办了“道以导心 德以得体 首届海峡两岸养生体验交流大会”,活动邀请了百余名全国道教界和中医学界精英来琼,先后赴白沙、临高、儋州、昌江、东方等市县的偏远山区开展送医送药下乡义诊活动。
  陆文荣介绍,活动不仅为基层困难群众免费诊断,还为他们免费送药,让他们看得起病、吃得起药,让行动不便的老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下乡义诊期间,平均每天的接诊患者量超过400人次,并为基层贫困群众送去共计价值60万元的药品。
  陆文荣向记者分享了义诊过程中的一些感动瞬间——今年72岁的陈阿公拉着义诊医疗专家安宝华的手曾说,平时一个人在家,上趟省城里看一次病极其不方便、不容易,更别说去北京请专家看病了,这次让他们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名医专家的治疗,为他们提供了不少方便。64岁的符阿婆激动地说:她的肩膀、膝盖经常酸痛,医生现场针灸,开了药方子,还免费给药品。
  陆文荣表示,计划在2018年10月至11月举办“南宗道教国际养生体验交流大会”,一方面针对海南民众的疾病分布情况,邀请相应专长的专家,组建专业高效的医护队伍,为海南民众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治疗;另一方面邀请海内外的著名道医中医,积极推动养生大会在海内外的影响力,进一步继承和弘扬包括道医在内的中国传统医学。
  “海南玉蟾宫作为南宗道教宗坛,有条件成为全国道医基地。”陆文荣说,我们计划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在海南联手打造中国道医学院,举办全国道医专业培训班,招收全国道观里的道医行医者,或有志于从事道医专业的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