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30 10:10:00 海南日报

代表委员和列席人员围绕“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奋力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

 

在“多规合一”和全省交通一盘棋理念的引领下,我省公路交通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图为高空俯瞰海口东线高速与绕城高速路网。张茂 摄

我省大型水利工程加快推进,完成二十三万亩农田高效节水灌溉建设。图为红岭灌区海口琼山区大坡镇田心村段渡槽施工现场。张杰 摄

    拓展基础设施建设空间、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有利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按照全省一个大城市理念统筹规划,大手笔推进“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较好地发挥了基础设施基础性、先导性和服务性功能,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增进人民福祉。

  省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列席人员围绕报告提及的“五网”基础设施建设话题展开热烈讨论,一方面点赞近五年来海南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成就,另一方面也为“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献智献策。

    全岛实现“3小时经济生活圈”

  成就亮点

  新增高铁345公里、环岛高铁全线贯通;新增公路通车里程5932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14公里,加快构建“田”字型高速公路主骨架,建成清澜大桥、洋浦大桥、定海大桥;博鳌机场建成运营,推进美兰、凤凰两大机场改扩建;新增万吨以上港口泊位38个,新海港、邮轮母港和游艇码头等建成使用,“四方五港”功能不断提升。

  两会观点

  列席人员、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林东:

  我们将精准把握好政府工作报告的导向和动向,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2018年全省公路水路交通计划投资180亿元,全力推进路网重点项目建设,目前全岛已实现“3小时经济生活圈”。我们将不断完善“五网”基础设施,实现县县通高速,形成全岛四通八达的交通格局。

  在今年推进的路网重点项目当中,环岛旅游公路是我省建设国际旅游岛和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的重要抓手。项目实施将有效串联沿海重要景区和特色旅游景点,实现旅游开发由“点到线”转变、旅游产业由“线到面”拓展,促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辐射和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初步统计,环岛旅游公路贯穿沿海12个市县和1个国家级开发区,有机串联沿途6个内海、8个特色海角、12个入海口、28个特色海湾、46个特色小镇(其中9个是旅游小镇)和50余个旅游景区度假区。

  省政协委员、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符琼芬:

  海南路网建设一定要结合旅游、结合美化海南的特点去打造,建设更多林荫路、建设更多两旁鲜花盛开的道路;要着重考虑人性化,不光考虑车,还要考虑人的出行,建立健全城市慢行交通系统,加快绿道网建设,结合旧城改造以及城市交通“毛细血管”疏通项目,尽快打通市区内的断头路,加密路网,逐步完善步行和自行车微循环系统,结合城市水体、山体、绿地,建设步行和自行车慢行绿道。

  省人大代表,海航集团纪委副书记兼总部党委副书记、运营总裁高建:

  海航将全力推进博鳌机场建设以及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2018至2020年,博鳌机场作为博鳌亚洲论坛配套服务设施,将为海口、三亚两地机场提供有效补充,打造海南东部旅游目的地机场。同时积极拓展货运市场,建立琼海农产品、海鲜等货运物流集散中心。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计划于2018年底基本完工飞行区工程;2019年下半年进行单项调试、联动调试、竣工验收、校飞、试飞。该项目作为重点工程,建成后将整合航空、铁路、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助力美好新海南建设。

  特别邀请人士、省国税局局长于智广:

  海南与新加坡以及香港有类似的地理位置优势及行业结构基础,两地政府自贸区、自由港的经验值得借鉴。特别是新加坡转口贸易——自贸区——自由港——世界航运中心的发展路径符合海南发展目标定位与方向选择。建议整合洋浦保税港区、海口综保区,加快洋浦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博鳌机场口岸建设,加快推进凤凰岛国际邮轮港二期工程,积极策划海上丝绸之路邮轮旅游航线。

  信息基础设施整体水平跻身全国先进

  成就亮点

  建成“全光网省”,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和固定宽带网速跨入全国中上行列。

  两会观点

  列席人员、省工信厅厅长韩勇:

  到2017年底,我省总体上已经实现了2015年至2017年省政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目标,信息基础设施整体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我省城镇和2573个行政村光纤宽带网络覆盖率整体上达到99.9%,4G信号行政村覆盖率达100%。光网的大面积覆盖缩小了城乡数字鸿沟,为广大群众夯实了幸福生活的基础。

  当前,省工信厅正组织筹划新的三年行动计划。其中主要任务是巩固光网成果,推广千兆光纤宽带网络小区和无线千兆网络建设,推进行政村光纤宽带网络完成100%覆盖,并加快将光网建设向自然村、农垦地区深入延伸。到2020年,光纤宽带网络覆盖率达81%,4G信号覆盖率达91%。通过每年不断的建设,争取早日将光纤宽带网络和4G网络覆盖全岛。同时,做好光纤宽带网络提质增效工作,加快内容分发网络(CDN)建设,进一步提升用户上网体验,提高国际旅游岛的品质,力争将我省信息基础设施水平提升到全国领先行列。

  省政协委员,海南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张陶冶: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全光网省”建设,成效卓著。全省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和固定宽带网速跨入全国中上行列。以海南联通为例,作为三大运营商之一,海南联通积极投身其中,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建设,落实宽带提速降费,实施“网络联通脱贫路、电视宽带进乡村”项目建设,为实现“全光网省”打下了坚实的网络基础。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电信普遍服务建设,扩大光纤接入网络覆盖范围;打造4G匠心网络,开展千兆网络建设,不断提高用户感知;进行5G试点和窄带物联网(NB-IoT)建设;并联合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网宿科技等联通战略投资者,采用NFV/SDN(网络结构虚拟化/软件定义网络)技术,为海南中小企业及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提供“云网一体化”信息化解决方案,助力海南数据岛、数字岛、智慧岛、智能岛建设。  

  气网早日实现海南城镇全覆盖

  成就亮点

  天然气管网西线建成、东线开工,洋浦、澄迈两大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投产。

  两会观点

  省政协委员,中海油海南管道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杨宝良:

  通过多年努力,目前海南天然气管网西线建成、东线开工,尤其是西线得益于东方、洋浦、老城开发区等重点工业开发区域支持,环岛长输管网设施配套较为齐备,城市燃气管网得到了有序的发展,东线也计划于2020年底投产。省委七届二次全会也提出要加强绿色“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气网实现全省城镇全覆盖,积极推进燃气下乡进村“气代柴薪”。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不断完善“五网”基础设施,全面完成“气化海南”任务。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十分令人期待,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制定具体的实施规划和措施,推动海南气网建设取得新成绩。同时,随着东部管线开工建设,建议省政府大力推动东部相关天然气电厂规划建设,使之与管道建设相配套。

  大型水利工程加快推进

  成就亮点

  红岭水利枢纽工程建成,红岭灌区、南渡江引水等大型水利工程加快推进,完成23万亩农田高效节水灌溉建设。

  两会观点

  省人大代表、文昌市龙楼镇党委书记张光润:

  红岭灌区工程系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是红岭水利枢纽工程的配套项目,承担着向琼东北地区工农业生产及城乡居民生活供水的任务,是解决琼东北地区工程性缺水的重要工程。

  文昌因为地势比较平缓,所以没有大型的水库,留不住水。红岭灌区工程文昌段全长186.17公里,途经我市文城、锦山和翁田等14个镇。该工程建成通水,覆盖文昌境内的灌溉面积可达到56余万亩,其中包括新增约30万亩农田,将直接改善文昌农业生产条件,同时可为灌区内41万余城镇人口和15万余农村人口提供饮水安全保障,特别是灌区工程将直接向文昌航天发射中心供水,确保国家航天事业在海南顺利进行。  

  创新体制机制 服务两大经济圈

  成就亮点

  “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建设加快发展。

  两会观点

  省人大代表、海口市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符明全:

  加快推进“海澄文”一体化,交通的一体化是前提,骨干通道建设是关键。建议启动“海口湾西出通道”和“椰海大道快速化改造”两个项目的建设。

  加快启动海口市海甸岛向西连接西海岸片区跨海通道的建设。结合“海澄文”一体化及海口城市交通需求,实施海甸五西路与丘海大道联系的跨海通道,并预留向西接入西海岸长彤路的跨海通道。为减少对滨海景观和环境的影响,跨海部分建议采用双向6车道全隧道方式,满足城市发展所带来的交通需求。

  同时加快启动椰海大道快速化改造,完善海口市快速路网建设。根据椰海大道现状,建议椰海大道采用地面道路+分幅式高架桥快速化形式。

  基于海口现有城市路网条件,为避免工程建设对现有城市交通造成重大负面影响,同时建议在椰海大道综合管廊工程完工后,随即启动道路快速化改造。

  省政协委员、海南亿润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詹汉钦:

  建设“大三亚”轨道交通对旅游经济圈一体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可激发“大三亚”经济圈发展活力,促进地区的有效联动融合。建议由省委、省政府牵头成立专门的领导协调小组,协调“大三亚”旅游经济圈轨道交通一体化的建设与运营。同时可考虑委托有轨道交通一体化建设经验的公司或单位做好前期规划的调研及协调工作,建立区域轨道交通为先导的发展模式,尽快制定“大三亚”旅游经济圈轨道交通一体化规划。要立足政府项目发展需要,依托市场与社会资本筹集建设资金。

  省政协委员,海南大学、海南产业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康霖:

  要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为“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发展提供强大保障。在省级层面成立“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按照“统筹规划、生态优先、优势互补、分工协作、共享发展”的原则,加快推进“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建设进程,进而引领带动全省东、西、南、北区域组团和中部生态核心区的协调发展。

  “大三亚”旅游经济圈要扬长避短,差异发展,错位竞争。在发展海洋旅游方面,三亚重点发展邮轮游艇、帆船、三沙南海旅游等高端旅游项目;陵水突出发展休闲渔业、水上运动、海洋主题公园;乐东则突出发展大众化游艇旅游、滨海休闲康养、山海联通的综合型旅游产品。在发展康养旅游方面,三亚可发挥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辐射带动优势,率先推进医疗领域改革,加快建设健康医疗旅游综合体,重点发展特许医疗、医学美容、健康管理、生物制药等高端医疗;保亭突出发展温泉康养、森林康养、山地运动养生;乐东突出发展盐疗康养和森林康养、农庄康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