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9 09:02:00

代表委员点赞过去五年民生实事不断落实
一年接着一年干 夯实百姓获得感

陵水黎族自治县本号镇大里希望小学学生们在快乐玩耍。武威 摄

海南省儿童医院基本建成,让更多儿童患者病有所医。陈元才 摄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海南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发展成果不断惠及海南百姓。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无论是总结过去五年的主要成绩,还是明确今后五年的重点工作,或是2018年的主要工作安排,都绕不开“民生”二字。今天,出席省两会的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围绕报告提及的民生话题畅所欲言,为持续增进海南百姓福祉建言献策。
  1
  脱贫攻坚 不让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成就亮点
  报告指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投入财政专项资金66.4亿元,减少贫困人口61.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2.3%降至1.5%,517个贫困村整村脱贫出列。
  两会观点
  省人大代表、五指山市毛阳镇毛栈村党支部书记王胜:
  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在中部山区尤其能够得到体现。这几年,“五网”基础设施不断向农村延伸,大家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特别是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扶贫干部的带领下,我们开始试着补齐产业这块短板,学着利用前沿理念、依靠科学技术来发展产业,逐渐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政府工作报告说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果,决不让一个群众在全面小康的路上掉队”,我这样的基层代表听了倍受鼓舞,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能够加大力度,引导贫困村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广开农民共同致富门路,让贫困户能够在家门口就业、创业。我还希望,省委、省政府能够继续加大生态补偿力度,让我们原本“靠山吃山”的农民,能够没有后顾之忧地退出山林、保护生态。
  省政协委员、香港海南社团总会常务副会长王韦舜:
  海南可以依托当地农村良好的自然资源、人文景观和地域风情,在发展乡村旅游业的基础上,通过扶贫政策与项目资金的介入,带动贫困地区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和支柱产业培育,提升贫困区域和贫困群体自我脱贫能力与发展能力。当前,海南乡村旅游扶贫仍存在缺乏共识,联动发展机制没有形成;精准度不高,部分乡村旅游扶贫目标发生偏离;缺乏特色,旅游产品单一雷同;基础薄弱,旅游设施急需提升改善;制度不健全,服务管理缺乏规章规范等问题。建议发展乡村旅游扶贫要坚持“文化与旅游扶贫的有机融合;乡村旅游与扶贫成效相结合;旅游扶贫与全域旅游同推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并重;统筹规划点面结合”的基本原则,以发挥乡村自然生态优势和突出文化特色为重点,走规范化、规模化、品牌化和可持续一体化的道路。
  2
  教育均衡 多措并举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成就亮点
  报告指出,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实现全覆盖,“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市、县)”评估认定取得重要进展,新增高中学位27900个,在全国率先实现中职教育免费注册入学。海南大学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等挂牌成立。
  两会观点
  省人大代表、屯昌县向阳小学校长黎彩霞:
  这几年,各级党委、政府真正做到了重视教育,把教育摆到了优先位置。大家能够很直观地感受到,通过开展“全面改薄”“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市、县)”评估认定等工作,各地各校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可以说,走进每个乡镇,最漂亮的建筑、最优美的环境一定在学校。
  与此同时,老师的待遇提高了,工作条件也变好了。更重要的是,在省教育厅等单位的部署组织下,我们的老师都分批次地参加了省级或市县级培训,还有机会到更好的学校顶岗学习、跟班学习等等。如今,老师们的教学能力和水平都得到了提升,每个人都会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教学,授课效果比以前好了很多。
  说到教师培训,我想阐明一个观点:培训不是越多越好,也不需要搞太多花样。希望政府和教育部门,多组织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强的培训,让老师们学有所得、学有所用,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带回乡镇学校、乡村学校。
  省政协委员、海南大学常务副书记廖清林:
  过去五年,省委、省政府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省各级各类教育成绩突出,广大人民对教育的满意率不断提升。
  建议在教育上把握五个重点:全面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继续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提升计划、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深化中小学教师队伍管理体制改革;为推进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提供系列保障;按照1+2+X的高等教育总体布局,将报告提出的“聚全省之力办好海南大学”落到实处;全方位推进教育合作交流。
  省委、省政府顺应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主流趋势,审时度势作出“聚全省之力办好海南大学”的战略决策,让海南大学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方面海大需苦练内功,从学校综合改革、治理体系、学科建设、人才强校战略等方面综合施策。同时也需要全省形成共识,从体制机制、财政等多方面给予强力支持,使海大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更好地为建设美好新海南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3
  社会保障 免除困难群众生活工作后顾之忧
  成就亮点
  报告指出,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五项职工社会保险实现全省统筹、覆盖,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实现全省统一。建设保障性住房19.8万套,受益73万人。
  两会观点
  省人大代表、海口市排水管道养护所秀英管养队队长陈清琪: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我深知健全的社会保障对于百姓的重要性。海口市排水管道秀英管养队有十几名工人,虽然工人每天从事着繁重的“地下工作”,但是他们迎难而上,这不仅因为他们一直对工作持有认真负责的态度,还因为这几年来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这些年来,我省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五项职工社会保险实现全省统筹、覆盖,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实现全省统一,这让我们基层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势在必行,我省应该加大这方面的政策力度,让政策向基层倾斜,让更多基层劳动者享受到社会保障全覆盖的同时,享受到更好的保障。让他们在为社会默默奉献大半生,退休后能通过社会保障享受到更高的生活质量,以免去他们的后顾之忧,促进社会稳定、为基层行业留住人才。
  省政协委员、省托老院院长高淑红: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的目标是全省人民要完善社会保障,这给我们从事民政工作的人员指明了方向。报告还提出,要引导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弱势人群倾斜,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这充分体现了省政府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导向的深刻理解和强有力的落实。报告中着重指出,要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实现精准救助。近年来,随着各类社会救助制度的相继建立,“救助碎片化”的问题也随之出现,多头救助、遗漏救助、重复救助等时有发生。统筹规范各类社会救助工作,实施精准救助,可以增强救助实效、有效改善基本民生。
  我认为,只有不断地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建立起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才能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问题。在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中,希望财政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加强财政对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管理和监督。
  4
  医疗建设 让百姓病有所医病有良医
  成就亮点
  报告指出,省儿童医院、省结核病医院等一批重大医疗卫生项目基本建成。
  两会观点
  省人大代表、海口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书记曾昭长:
  海口作为省会城市,办的是全省的医疗,每年到海口就诊的患者近一半来自各市县。为了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着力解决医疗卫生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过去几年海口加大引进上海等地的优质医疗资源,上海六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海口分院相继对外营业,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海口名医工作室启动运营,海口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内高水平医疗服务,也为早日实现报告提出来的大病不出岛的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建议要积极争取把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部分政策辐射到海口等周边地区,鼓励支持海口在引进和应用国际医疗新设备新技术方面先行先试,打造国际水准的医疗新高地。要积极探索引进国外商业健康保险,早日实现国际间医保结算,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注入健康的元素和服务保障。
  省政协委员、恩祥集团总裁李福顺:
  经过长期建设和发展,海南医疗事业建设不断加强,一小时三级医院服务圈基本形成,老百姓的就医幸福感不断提升。不过海南医疗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不高、结构与布局不合理等问题依然存在,资源主要分布在海口、三亚各大公立医院。
  解决医疗供需不平衡,应在民营医院上做“加法”,建议进一步推进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在制定和调整卫生规划、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和其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规划时,应给民营医疗机构留有合理空间,鼓励社会资本多举办高品质大专科、小综合型医院;给予民营医院医保报销政策的公平待遇;打破医师多点执业的壁垒,鼓励公立医院管理和技术人员进入民营医院,帮助民营医院提高管理和业务水平;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制;加强对民营医院的指导监管力度。
  5
  文化服务 丰富精神生活 让幸福感更丰盈
  成就亮点
  报告指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六大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舞台艺术、全民阅读、影视、红色文化等繁荣发展。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
  两会观点
  省人大代表、海口市群艺馆馆长吴圣彪:
  过去五年来,省级、市级政府不管是在基础建设上还是在文化活动开展上都做了许多工作,对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动全民艺术普及等起到了较强的推动作用。按照文化部的相关指示,海口市群艺馆在坚持免费开放的同时,还大力开展公益培训活动,一年开设总计60余个班次的培训,全年培训人数超过两万人次。同时,海口市群艺馆还打造出了周末群艺舞台、相声大会等自有文化品牌。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开展更多群众性文化活动,同时也要在乡村地区做好文化推广及服务,让生活在基层的村民们也能充分享受到文化事业的发展成果,提升幸福指数。
  省政协委员、海南日报社专刊副刊部主编蔡葩:
  这几年来,我省文艺演出、书画展览、读书沙龙等文化惠民活动越来越丰富,博物馆、图书馆、书店、村文化室等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环岛自行车赛、马拉松比赛等体育赛事也掀起了全民健身热潮等,文体事业繁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愈发丰盈。
  传统人文历史和海南本土文化也是我省文体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舞台艺术、影视制作等文体事业繁荣发展的同时,还应深入挖掘海南历史文化,加深人们对本土人文历史的认识与了解,丰富文化内涵,增强文化自信,也是文化惠民的一种形式。此外,建议将古村落古建筑保护、传统文化的挖掘和利用与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
  6
  物价调控 加强物价调控 减轻群众生活负担
  成就亮点
  报告指出,加强物价调控,出台“菜十条”,稳定了“菜篮子”。
  两会观点
  省人大代表、新华社海南分社社长凌广志:
  海南居民日常生活必需品价格偏高,例如,菜价、肉价、水果价格等。我所在的媒体进行了原因追踪,发现问题主要存在于生产和流通环节。在生产环节,海南的蔬菜种植面积还不够,蔬菜生产供给能力偏弱,很多菜还需要从外地进来。小生产面对大市场,当然就很无力。另外,根据调查,海南蔬菜的高价并不是在源头产生的。从田间地头到零售摊档,蔬菜的价格涨了好多。所以政府要加强渠道建设,在供应链条上减少环节,避免多方逐利,降低成本。
  应对海南的物价问题,政府的手要更有力一些,同时也要通过市场需求反促生产。
  省政协委员、海南金鹿集团董事长叶茂:
  海南物价相对其他省份较高,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产品的流通成本过高。海口是外地产品运输进来的集中流转地,但目前没有一个大型的物流仓储库。我曾经提交过一份提案,建议要在海口建立大型物流仓储库,再通过互联网手段,合理控制协调进岛产品的数量、时间,降低流通环节中的成本。比如,京东进驻海南后,首先在澄迈建了京东物流仓库,然后通过他们的互联网平台,统计规划市场需求量,再把产品再配送过来,这种模式值得学习。另外,由于海南的制造业不发达,很多产品需要从外地进岛,本地市场的企业没有竞争力。政府要支持本地中小企业发展,通过良性竞争来降低产品成本。
  7
  社会治理 撑起保护伞 提升群众安全感
  成就亮点
  报告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管理,禁毒三年大会战、打黑除恶、打击网络诈骗等成效显著。
  两会观点
  省人大代表、海南中邦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晓辉:
  这几年,海南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管理方面,比如开展的禁毒三年大会战、打黑除恶、打击网络诈骗等行动,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令百姓安全感提升。但是这种安全感的提升,还需要更公平的法治保障。这种保障,就是让法律公共服务惠及每一位老百姓,法律纠纷面前能够做到人人平等。
  构建公共法律精准服务平台是构建精准型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关键,应该按照“覆盖城乡、惠及全民”原则,积极构建城乡一体化、网上网下一体化的精准法律服务平台,从而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向农村、基层、经济欠发达地区和社会弱势群体倾斜。同时,政府应该将公共法律服务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
  省政协委员、省律师协会会长廖晖:
  五年来,海南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管理带来的成绩有目共睹,特别是自2016年11月以来开展的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更是近年来我省政法战线取得的可圈可点的大战绩。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的直观感受是,禁毒让社会治安形势大为好转,文娱场所也变得更加规范文明,身边群众对此无不拍手称快。我发自内心地为海南的禁毒工作点赞。
  未来,海南要提升城市治理管理水平,我有两个方面的建议:一是要坚持“以民为本”思路,在加大民生投入的同时,注重效果评估;二是要发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社会管理治理中来。比如,城市卫生现在基本靠环卫工人来维持,但如果每一个市民都能自发参与其中,效果会更好。在这方面,政府还有许多工作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