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9 09:48:00 海南日报

汇智聚力共推 海南改革开放发展
——省政协七届一次会议联组讨论会侧记


1月27日,省政协七届一次会议联组讨论会上,各位委员踊跃发言。王凯 摄
  1月27日上午,省政协七届一次会议联组讨论会会场内,一股谋发展的热情涌动,气氛活跃、发言热烈。
  在约3个小时的联组讨论会上,15名政协委员带着深入基层了解的民意,带着长期调研发现的问题,带着对海南未来发展的期望,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改革开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生态保护等领域一一展开讨论。
  “‘卖萌’也是生产力。”常为海南发展鼓与呼、认真为提案做足调研工作的省政协委员朱鼎健,在会上抛出的这一观点,立刻引起了与会人员关于海南国际形象推广的讨论。“由于新技术的发展和年轻一代创意的发挥,世界范围内旅游推广的形式不断有新亮点、新模式,其中之一就是大家认同的‘卖萌也是生产力’。”朱鼎健说。
  朱鼎健特地带来了一张吉祥物“熊本熊”的形象图。“我在日本等地调研时发现,在日本,吉祥物‘熊本熊’呆萌的形象为无人问津的农业小县带来了12亿美元的经济效益,以及相当于9000万美元广告和宣传的效果,创造了区域卡通代言的奇迹。”他建议,海南国际旅游岛应该有一个形象鲜明的官方形象吉祥物,发展衍生产业链,带动旅游增效;以“萌文化、萌营销”为契机,面向全世界征集,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海南产业发展。
  今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改革开放发展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什么时候‘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海南就有发展;什么时候胡乱折腾、用碎片政策伤害市场,海南就停滞不前。”省政协委员景柱感慨道。
  委员们对产业发展、生态环保、民生事业等领域的关注目光热切。“国家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医疗健康产业迎来发展机遇。”省政协委员李玮建议把海南打造成国际医疗旅游岛、国际养生天堂。要利用国家政策优势,将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打造成海南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样板和引擎;鼓励各市县建立医疗健康产业“一把手工程”,发展差异化、特色医疗健康产业;下大力气引进国内、国际高端医疗技术人才。
  在讨论会上,不少新当选的省政协委员与会,康霖便是其中的一位。在来参加省两会前,他提前跟其他政协委员了解两会的议程等情况,并认真准备提案建议。“今天参会收获很大,刘赐贵书记与发言的委员进行互动交流,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凝心聚力推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力量。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倍感责任重大,将更加努力履职尽责。”康霖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