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9 08:55:00 海南日报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支招 破解农产品电商保鲜短板
在海南试验推广气调封存保鲜技术

  农产品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受众面大,品种多,是电子商务市场很大的一块“蛋糕”。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建议,在海南试验推广气调封存保鲜技术,推动海南特色农产品电商发展。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认为,海南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主要短板是大多数产品注重包装,但缺乏保鲜环节。
  目前,农产品电商保鲜采用冷链物流。“但冷链物流也是农产品电商的心头之痛,因为配送过程中难以实现全程冷链控制,尤其是空运期间处于冷链空窗期。”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表示。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认为,现代保鲜技术多种多样,其中适宜于农产品电商的保鲜技术为气调封存保鲜。据了解,由我国研制的“盒装分切肉气调保鲜剂”已转化为生产应用,出口欧美市场,主要用于超市货架牛肉保鲜;而“组合式气调保鲜剂”则适用于果蔬农产品气调封存保鲜,由吸氧成份铁粉、气调反应基、二氧化碳吸收粒子、乙烯吸收剂等无害成份组合而成,并可根据果蔬气调要求,设计气调保鲜剂配方和药量。
  “上述两种产品的特点可摆脱冷链物流运输制约,用于农产品电商可以精减工序,简化操作技术。”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建议在海南试验推广气调封存保鲜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