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8 11:19:00 海南日报

李松海:严格控制网箱养殖规模 保护近海生态环境

李松海(刘洋 摄)

    随着海南省养殖业的进一步调整、优化和发展,近海网箱养殖将为进一步促进渔业结构调整、发展和繁荣渔村经济发挥重要作用。然而,近海网箱养殖方式自身对养殖水域及其邻近水域生态环境的主要影响包括:残饵和排泄物造成水体富营养化,化学药品污染,养殖鱼类的逃逸及基因污染。阳光、海水、沙滩和多样的海洋生物(包括30多种海洋哺乳动物、1500多种海洋鱼类)是海南最为宝贵的近海资源,是发展近海旅游、休闲娱乐等支柱产业的基础。要维持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独特资本,保护近海生态环境无疑具有压倒一切的重要性,任何产业的发展都不能以破坏近海生态环境为代价。

  建议:严格控制网箱养殖的规模。应该在海南严格限制近海网箱养殖的规模。建议相关渔业管理部门停止颁发水域网箱使用证,并逐步清理目前已有的网箱,最终达到在海南近海全面禁止网箱养殖的目的。限制网箱养殖的位置,避开生态敏感区,建议在珊瑚礁和海南西南海域中华白海豚分布区等生态敏感区域禁止网箱养殖。避开在旅游景点附近和游艇经常航行的水域发展网箱养殖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