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8 11:17:00 海南日报

汪青春:加快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汪青春(刘洋 摄)

    总体看,我省制造业正形成增长新旧动能加速转换良好态势,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内在结构不尽合理,产业发展配套不足,产业园区配套服务尚须完善;二是技术创新和金融创新不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支持有待加强;三是高层次人才不足,教育、医疗等配套不够,造成招人难、留人也难。

  建议:加快海南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一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应发挥四大产业专项资金的撬动作用,支持符合《中国制造2025》和国际旅游岛产业方向的企业,在各层次资本市场进行股权融资;二是鼓励双创转型升级。我省应大力支持各类市场主体不断开办新企业、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三是完善机制服务企业。应格外重视为企业减负,积极减税降费,并有效降低融资、非税负担等综合成本。四是加快园区建设,支持重点工业园区、高新技术和信息产业两类园区成片开发,加快提高重点园区承载能力。五是大力推动引才育才工作,服务企业人才需求。

(代表台盟海南省委员会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