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8 11:13:00 海南日报

周胜球: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坚定海南文化自信

周胜球(刘洋 摄)

   

    2017年,省政协调研组就我省文物保护与利用情况开展了调研。据统计,全省共登记可移动文物108856件,不可移动文物4274处,其中全国重点文保单位24处,省级文保单位185处,市(县)级文保单位469处。海南文物丰瞻厚重,呈现出琼岛的独有魅力。但调研组也发现,我省文物的知晓率、修缮率、利用率较低,文物保护工作任重道远。一是全省文博机构普遍不健全,人才匮乏。二是资金短缺,对文物保护重视不够。三是文物的知晓度不高、保护氛围不浓,与旅游融合不够。

  建议:要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理念,建议设立由分管省领导牵头,发改、规划、旅游、文体、住建等部门参与的文物保护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要加大资金投入,将文物保护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同时鼓励社会力量介入。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文物的知晓率和敬畏心。加大文物管理和业务人才的引育力度。实施“文物+旅游”战略,让古老文物焕发生机,积极探索文物惠民新思路,强化与旅游产业的对接,不断提升文物资源的多重价值和综合效益。

(代表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