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8 11:11:00 海南日报

杜锋:发挥医药产业在我省经济建设中的作用

杜锋(刘洋 摄)

    医药产业是我省十二个重点产业之一。制约我省医药产业发展的瓶颈主要表现为三方面:一是配套能力差,基础设施薄弱,生产成本高。二是与发达地区优惠政策差距不断拉大,导致企业新增投资外流严重。三是专业人才缺乏,研发创新能力弱。医药产业发展所需要的高端人才普遍储备不足、引进难、流失量大,导致我省药物研发以仿制为主、层次不高。另外,制约省内药品审评速度的药品检验、注册现场核查、技术审评人员严重不足且激励不到位,严重影响了我省医药专业人才的吸纳。

  建议:一是加大扶持力度,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参照上海、广东等省市的做法,出台系统的扶持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重点突出土地供应、土地费用、税收政策;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药物研发公共平台。参照江苏苏州、泰州和上海张江等工业园区的成功做法,制定《医药企业集中园区建设标准》,高标准规划建设海口美安生态科技新城“药谷新区”。三是拓宽引才引智渠道,提高创新能力。建立人才柔性引进机制,充分发掘“候鸟”人才资源。

(代表民建海南省委员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