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8 11:09:00 海南日报

莫海涛:创新城乡融合机制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莫海涛(刘洋 摄)

   

    最近,省委书记刘赐贵考察琼海博鳌时提出,要加快推动博鳌田园小镇建设和软硬件水平的提升,把博鳌打造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样板,为全省作出示范。推进海南乡村振兴,关键在于创新乡村振兴理念,建立健全相应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务实解决好人、地、钱这些乡村振兴的“老大难”问题。

  建议:一是遵循乡村发展规律,创新乡村振兴新理念,全力推进农村产业大升级、生态环境大保护、农耕文明大发扬、农村社会大进步,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二是鼓励市民下乡,深入探索城乡融合新体制。要出台鼓励市民下乡的政策,强化市民资智下乡的激励制度,通过政策引导、市场运作,搭建平台畅通农村资源交易信息,鼓励能人、企业家、知识分子、城镇居民等四类人群下乡创业。三是支持能人回乡,着力打造乡村建设新力量。要积极支持热爱家乡、有经济实力的乡村贤达、社会名人返乡创业。四是引导企业兴乡,充分激发现代农业新动能。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立健全企业投资乡村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鼓励和引导企业家到农村投资兴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