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汪方怀建议:保障产业用地 赋能产业项目
2022-01-23 09:33:00 来源:海南日报

  “创造性地用足用好土地,有助于海南提高产业竞争力。海南可尝试在产业用地方面改革创新,保障和服务产业项目建设。”在省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华闻集团董事长汪方怀建议进一步落实海南产业用地保障,为自由贸易港产业赋能。

  汪方怀指出,土地是最基本的生产要素之一,是产业发展的基础与支撑。处理好用地问题,促进企业投资自由便利,不仅能够增强对优质产业项目的吸引力,而且能够带动资本、人才、技术等生产要素的同步加盟、共同发展。他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及市县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解决产业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用地难、用地贵、用地乱等问题。

  汪方怀建议,用好授权和政策,挖掘土地增量,盘活土地存量,加大土地供应力度。修编规划,加快收储,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用好旅游、农业等配套产业建设用地政策;分类处置闲置土地,推动低效用地腾退出清,提高土地资源的集约化利用水平和综合利用效益。

  汪方怀还建议相关部门建立产业用地保障联合工作组或联席会议制度,在土地规划修改、用地指标保障、用地报批、项目落地及重点项目直供保障等方面建立联合协调工作机制,关切企业及投资需求,保障其合法权益,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简化审批手续。

扫一扫轻松关注海南省政协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