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陆文荣建议:推进乡村文化的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2022-01-21 09:30:00 来源:海南日报

  “乡村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乡镇文化站是民生工程之一,也是树立正确的文化观、在基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的重要途径。”今年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陆文荣建议,各市县应深入研究认识乡村文化,制定辖区内的文化发展规划,将乡镇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基础工作来抓,推进乡村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陆文荣建议,各市县政府依托历史上原有书院、文庙、祠堂等公共文化空间,建设乡镇文化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乡规民约、家教家训等文化传统,将党的政策与传统乡村规训相结合。在财政保障上,将文化站运转经费列入政府财政预算,并发动企业家在政府指导下,投资建设乡镇文化站。

  陆文荣认为,要特别重视乡村文化生态结构,在原有的乡村文化生态结构中设计出乡村文化振兴的具体方案,发掘乡村文化生态结构中的积极因素,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将乡村文化振兴工作落实到村民的心坎上。陆文荣还建议,进一步发挥地方乡贤在乡村文化振兴建设中的作用。 

扫一扫轻松关注海南省政协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