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常委、海南大学副校长梁谋建议:建立自贸港文献资源共享中心
2022-01-21 09:29:00 来源:海南日报
  近年来,海南引才数量和人才总量全面提升,人才对文献资源的需求进一步扩大。省政协常委、海南大学副校长梁谋在今年省两会期间,建议海南建立自贸港文献资源共享中心,打造“文献资源共享岛”,最大限度满足人才需求。

  梁谋调研发现,当前,全省各高校、科研机构及公共图书馆积极建设文献资源库,均安排有一定的文献资源建设经费。但由于这些文献资源库分属不同管理系统,缺乏全省性的总体规划和协调机制,存在重复投资和重复建设现象,造成资金浪费和资源不能共享。

  因此,梁谋建议,海南可借鉴广东、浙江等省份先进经验,设立专项经费,以共建、共享、共知为目标,按照“共性资源统一规划采购、个性资源按需自主采购”模式,努力建立一个拥有丰富文献资源、先进技术手段和完备服务体系的自贸港文献资源共享中心。

  “在建立自贸港文献资源共享中心,有效提高各有关单位文献资源保障率和覆盖面的基础上,海南还可以利用地理单元相对独立、自贸港政策先行先试等优势,对文献资源实施统筹规划和管理利用。”梁谋举例,对日常使用率较高的文献资源库,可由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等单位牵头,进行协商沟通和统一购置,允许各类人群在海南省内进入该文献资源库并免费下载所需资源,最终实现文献资源全域共建共享,打造“文献资源共享岛”。

扫一扫轻松关注海南省政协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