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海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省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01-28 11:30:00 来源:

——在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2022年1月20日)
蒙晓灵

各位委员: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海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省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提案工作情况

  一年来,省政协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提案作为履行职能重要方式。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秉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紧扣海南“三区一中心”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建可行之言、聚奋进共识,提出提案708件,立案659件。省委、省政府加强督查督办,各提案承办单位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推动提案办理落实,已全部办复。政协提案工作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积极贡献。

  围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3+1”主导产业发展等提出提案。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推动跨境贸易发展、强化招商引资创新等建议,为建立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提供参考。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琼港经济合作、深化与泰国经贸合作等建议,推动打造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推进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优化重点实验室考核、提升深海“国之重器”运维能力等建议,为打好科技创新翻身仗发挥作用。加快发展会展产业、南繁产业、医药产业、现代物流业、热带花卉苗木产业等建议,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支持。

  围绕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提升依法治省水平、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等提出提案。设立海南全省统一破产法庭、支持我省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构建均等普惠的旅游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等建议,助力自贸港法律体系构建。提升政务工作水平和线上政务服务效能、完善干部培训体系等建议,助力打造效能政府。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行业组织、基层商会作用等建议,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凝聚共识。

  围绕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统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促进海南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等提出提案。开启志愿服务新模式、讲好脱贫攻坚故事等建议,助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强化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评估、推进特色科普场馆和社区图书馆建设等建议,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供参考。加强传统村落保护、打造“三月三”民族节庆文化品牌、完善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机制等建议,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作用。整合省域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加强东坡文化旅游区建设等建议,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围绕补齐基本民生保障短板、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等提出提案。建设高水平校长和教师队伍、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等建议,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公共场所配备AED和普及其使用知识、加强公共医疗卫生平台建设、扩大乐城先行区“带药离区”政策等建议,为实施健康海南行动发挥作用。构建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探索农村居家养老新思路等建议,积极应对人口结构变化新趋势。完善线上食品销售安全监管、强化电动自行车管理、建立长效帮扶机制推进乡村振兴等建议,有效促进相关工作。

  围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践行“两山”理念、谱写美丽中国的海南篇章等提出提案。发展蓝色碳汇、建立清洁能源示范岛等建议,助力海南实现“双碳”目标。加大塑料污染防治力度、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海岸带生态修复等建议,为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发挥作用。将五指山申报世界双遗产、加快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等建议,有效助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引导秸秆增值利用、推进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等建议,为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

  围绕自由贸易港风险防控工作提出提案。防范外来入侵生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建立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法律体系、加强疫情应急防护物资生产和储备等建议,为统筹发展和安全发挥积极作用。就综合调控物价、加强地方金融抗风险能力、加大离岛免税市场监管力度、建立跨境贸易业务监管机制等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贡献智慧力量。

  二、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汪洋主席对全国地方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的批示要求,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提案工作在政协工作全局中的定位更加明确、作用更加突出、特色更加鲜明。

  (一)坚持党对提案工作的全面领导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提案工作正确方向。按照沈晓明书记对提案工作提出的要求,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向省委省政府进诤言、献良策。冯飞省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示范引领提升提案办理质量和成效。省政协党组部署召开全省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会,毛万春主席对会议作出批示,推动全省政协提案工作机构上下联动、横向联合,为提案工作创新发展汇聚合力。

  (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宗旨

  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提案建言献策、协商督办。就巩固脱贫成果、降低海南菜价等提案办理开展走访活动,聚焦职业教育发展、优化政务服务等提案开展协商调研。各承办单位将提案办理过程和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有效增进群众福祉和促进社会发展。

  (三)紧扣自贸港发展大局建言献策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重要作用,以提案办理协商助推自贸港建设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省政府、省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19件,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座谈协商,有效推动全省重点工作的落实。征集提案线索,提供知情明政常态化服务,引导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围绕自由贸易港建设任务精准建言,广泛凝聚共识。

  (四)有效发挥监督性提案重要作用

  毛万春主席率队到提案承办部门开展作风整顿建设民主监督,推动监督性提案建议落实。与各民主党派共同开展监督性提案培育工作,加强监督性重点提案的协商督办。一批监督性提案通过办理取得良好实效,为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等活动提供助力。

  (五)以高质量提案服务高质量发展

  邀请全国政协提案委领导进行授课,制作提案撰写培训短视频,提高委员撰写提案的能力和水平。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遴选重点提案,探索开展提案质量评价工作,进一步强化质量导向,树立高质量提案标杆。修订完善《提案审查工作细则》,研究制定《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提案工作制度体系更加健全。

  提案工作取得新进步的同时,我们也看到,重数量轻质量的意识还没有完全改变,部分提案可操作性不强,提案办理考核评价机制尚未完善,知情明政形式还不够丰富,这些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和改进。

  三、2022年工作重点

  2022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汪洋主席对提案工作“切实提高站位、紧扣中心任务、勇于探索创新、坚持双向发力,加强联系指导”的要求,强化“比学赶超”意识,不断用高质量的提案工作助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一)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

  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提案工作全过程,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提案工作始终。

  (二)以服务党委中心工作为履职目标

  围绕自由贸易港政策落地和风险防控,紧扣“六稳”“六保”工作等重大任务,聚焦老百姓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疫情防控等实际问题,发出建言献策政协好声音。通过完备的提案工作程序,推动把省委中心工作转化为社会各界共识,把省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以服务政协工作全局为着力重点

  把提案监督作为推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的重点问题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助推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比学赶超”活动不断深化。着力发挥好政协提案在省政协重点协商议题、推动琼港经济合作、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等工作中的独特作用。

  (四)以提高提案工作质量为主攻方向

  牢固树立提案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严格审查立案标准。坚持提案办理全过程协商,通过提案办理促进问题实际解决。进一步开展提案业务培训,加强知情明政服务,提升信息化能力,做好提案宣传工作。确保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同向发力、整体推进,全面提升提案工作水平。

  (五)以加强制度建设为有力保障

  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加强交流学习和理论研究,探索构建提案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创新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评价工作方式,丰富提案履职评价激励机制。完善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办法,开展评选表彰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各位委员,在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伟大新征程中,人民政协提案工作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在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历史使命中作出更大贡献,争取更大光荣。

扫一扫轻松关注海南省政协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