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硬 政协兴
2022-01-28 11:20:00 来源:海南日报

——在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报告

(2022年1月20日)

毛万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七届四次会议以来的工作,报告的题目是《作风硬 政协兴》,请予审议。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回首这一年,意义非凡。

  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奋力完成改革发展艰巨任务,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实现,“十四五”开局良好。

  这是海南自贸港高歌奋进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的关怀指导下,中共海南省委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创新实干、砥砺前行,推动宏伟蓝图全面展开,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生机勃勃、日新月异。

  这是海南省政协探索开拓之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要求,按照省委部署安排,省政协紧扣专门协商机构这一性质定位,探索了“一弓三箭”机制,瞄准助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这一目标,靶向发力、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得到全国政协汪洋主席一年时间内3次批示肯定,给予我们极大的鼓舞和鞭策!

  挽弓当挽强。我们首先着力打造一张能有的放矢的“强弓”,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制定出台了《政协海南省委员会协商工作规则》,对协商内容、形式、程序、组织领导等各方面做出规定,构建了广泛多层制度化的协商议政格局,将各类协商平台汇聚为“一弓”。

  用箭当用长。我们以协商平台为弓,紧扣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射出了“三支箭”:第一支箭是机关干部队伍作风整顿之箭,第二支箭是常委、委员履职考核之箭,第三支箭是按照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要求开展民主监督之箭,以过硬作风保障工作开展,力求箭不虚发。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围绕省委交办的明确任务,我们在抓好自身建设的同时,对全省干部作风整顿建设进行了民主监督。一年来,聚焦“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我们下沉基层、了解实情,我们发挥专长、突出特色,我们以点带面、标本兼治,通过明察暗访、调研座谈等各种形式开展监督,报送每月监督专报5期,得到了沈晓明书记、冯飞省长等省领导的多次批示,推动我省工程设计领域招投标堵点等65个问题得到较好解决,让我们倍感振奋、倍受激励。我们深切感到,在省委领导下,全省的营商环境确确实实优化了,全省的干部作风实实在在好转了,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的作用发挥也越来越大了。可以说,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潮中,我们不懈努力,为改革攻坚贡献了“硬核”政协力量,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海南政协的新作为、新气象。

  以“一弓三箭”为抓手和保障,我们重点抓了八件事。

  一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省政协常委会专题学习制度,助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走深走实。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召开全省政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取更大光荣”暨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通过学习研讨、委员培训、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年向省委重大请示报告47次,主动邀请省委省政府领导参加政协重要会议和协商活动。积极推进书香政协建设,组织委员开展读书活动,委员线上平台交流读书心得500余篇,形成委员思想与能力共同进步、学习与履职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

  二是借助全国政协协商平台,助推自贸港建设成效显著。主动向全国政协汇报争取支持,汪洋主席几次做出指示批示。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的《关于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岛封关运作的建议》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提案,并通过来海南进行专题调研、举行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和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等多种形式协商助力。张庆黎、万钢、梁振英、汪永清、何立峰、苏辉、刘新成、高云龙等全国政协领导同志,以各种方式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其规格之高、维度之广、力度之大,在我省发展历程上也是不多见的,起到了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凝聚各方共识、汇聚各方合力的重要作用。

  三是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高质量协商议政成果丰硕。全年各类协商成果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批示肯定,其中沈晓明书记批示76次。认真做好年度协商议题工作,特别是围绕沈晓明书记点题的“拉长洋浦石油化工产业链,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议题深入调研,形成有质量的协商成果,得到沈晓明书记批示肯定,要求继续推动落实。出台省政协《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和《提案审查工作细则》,一年来提案立案659件,已全部办复,“关于加快发展海南自贸港会展产业的建议”等19件重点提案得到省政府、省政协领导有效督办。编辑出版《社情民意专报》86期,反映的“我省城市近郊外来菜农生活生产困难”等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四是深入广泛开展协商,助推琼港经济合作发展走深走实。在省委港澳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针对不同专业领域组建10个工作专班,完善每月例会等工作机制;成立琼港经济合作发展咨询委员会,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超级联系人”作用,召开琼港经济合作发展示范园区远程视频会,围绕示范园区规划、投资和产业方向等问题广泛深入协商交流,抓紧推进琼港经济合作重点项目,目前琼港合作项目51个,已到资项目29个,投资额约23.5亿美元,进一步形成了琼港经济合作发展不断往深处走、往实处走的良好态势。

  五是有效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着力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重点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问题的要求,根据省委部署安排,我们积极推动海口市和三亚市成立区级政协组织,助力指导儋州市政协做好相关工作。按照沈晓明书记批示要求,以全省基层组织换届为契机,推动政协委员履职工作小组与村(居)务协商会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全省共有3395个基层协商议事平台,乡镇、社区和村实现全覆盖,企业和园区试点75个,累计帮助解决了1900多个党委所想、政协所长、基层所盼的实际问题,得到来琼调研的全国政协领导充分肯定。

  六是持续推进专项民主监督,助力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和水环境质量监督,每季度将各市县排名和整改建议报送省委省政府,围绕“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推动绿色发展”开展重点调研、召开专题协商会,推动相关部门研究出台专门工作举措,截至2021年底,全省已建立秸秆禁烧高位视频监控点位175个。举行海南省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第一次会议,围绕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等工作献计出力。持续关注推动我省营商环境建设,围绕“一网通办”、农业农村营商环境、文化产业营商环境、构建对标一流营商环境的自贸港社会治理新模式等议题,深入开展协商监督,提出意见建议40余条,得到有关部门认真采纳落实。

  七是创新平台载体,最大限度增进团结、扩大共识。通过定期走访、联合调研、共同开展监督等方式,深化与各党派团体团结合作。围绕“挖掘少数民族特色文化资源,助推海南自贸港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调研协商,积极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成立海南公共外交协会,助力拓展海南“国际朋友圈”。召开全省政协港澳台侨工作座谈会暨专题宣讲会,组织港澳委员赴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开展国情教育学习考察活动,充分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农村妇女权益保障、特殊病种老人看病取药等一批难点痛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助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省政协联系点安仁村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做好文史资料工作,启动《海南抗击疟疾疫情纪事》征编项目,举办纪念建党百年书画联展活动,省政协李福顺常委创作的党史百米长卷全国巡展受到各方赞誉,推进《南海历史文化丛书》课题研究及编纂出版工作。

  八是坚持党建引领,自身建设得到全面提升。着眼于强基固本,不断加强“两支队伍”建设。举办委员学习培训班,将党史教育和法纪教育纳入委员培训内容。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委员服务管理监督的暂行办法》等文件,从重考勤转变为重考绩,并定期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通报,对履职优秀委员给予表彰,有效激发了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创新建立委员履职工作站制度,陈润委员的履职工作站获评首届人民政协“优秀委员工作站”称号。以机关党支部“两力两率”建设为基础,以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追责问责“三项机制”为保障,狠抓机关队伍建设,干部作风和精神面貌得到明显改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支持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工作,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委员,同志们!

  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指示明确指出,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省委也一直强调,要加强制度集成创新、落实各项改革举措。一年来“一弓三箭”的探索实践,使我们深刻体会到,只要加强制度集成创新,政协工作就能提升战斗力、提升执行力、提升问题解决率、提升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群众的满意率;只要勠力同心、团结奋斗,政协就能扛起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取得新业绩。同时,我们也深切感到,一年来工作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全国政协精心指导、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代表省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看到了工作中的不足: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还有差距,专门协商机构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协商议政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实效需要进一步加强等,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解决。

  各位委员,同志们!

  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对海南来说,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赋予的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更是沉甸甸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是必须始终铭记在心、紧抓不放的“国之大者”,我们唯有切实从百年党史中深刻汲取智慧和力量,唯有越是艰险越向前、踏平坎坷成大道,才能奋力谱写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新的精彩篇章。

  今年也是七届省政协收官之年,行百里者半九十,要敬终如始加油干,善始善终不懈怠,省政协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按照省第八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持贵在稳健、贵在学习、贵在持续、贵在提升、贵在统筹、贵在落实,更好履行专门协商机构职责,为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在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上有新提升。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加强书香政协建设,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认真做好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

  二是在解决“两个薄弱”问题上有新实效。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联系指导,促进海口市和三亚市的区级政协作用发挥,协调推动各市县政协工作水平不断提高。进一步提升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质量,推进协商民主向企业、园区、行业协会等不断延伸。

  三是在争取全国政协支持上有新突破。加强和全国政协的汇报沟通,利用全国政协各种协商平台和重要场合,聚焦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南自贸港税收政策和制度体系、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和防止槟榔种植农民规模性返贫等议题鼓与呼,为海南自贸港建设重大事项从国家层面争取有力支持、凝聚更大共识。

  四是在为自贸港建言资政上有新成果。紧扣省委中心工作,围绕“海南石化新材料产业基础化工原料多元化解决途径研究”等议题开展好年度协商,发挥智力密集优势,加强对自贸港建设重大战略性课题的研究,提出更多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建议。

  五是在深化琼港经济合作上有新进展。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用好省政协琼港经济合作发展推进工作组平台,加强与琼港经济合作发展咨询委员会对接协调,加快推进琼港经济合作示范园区、珠宝产业、零售业合作等更多重点项目落地。

  六是在抓实协商民主监督上有新作为。聚焦全省“查、破、促”活动、能力建设年、生态环保、营商环境优化、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民生实事和关爱后代等领域开展民主监督。着力推动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严禁土法熏烤槟榔、节假日禁放烟花爆竹等工作取得更大进展,深入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

  七是在为自贸港凝聚共识上有新贡献。把凝聚共识贯穿于各项经常性工作之中,加强与党派团体合作共事,做好民族宗教工作,鼓励支持港澳委员更好履行职能。充分发挥海南公共外交协会作用,深化对外交往与合作,不断扩大“同心圆”“朋友圈”,增进“共识度”“认可度”。

  各位委员,同志们!

  置身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一伟大事业进程中,每一位海南政协人都责无旁贷;面对新时代海南发展的新征程新挑战,我们不是旁观者、批评家、局外人,而是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惟有躬身入局、挺膺负责、团结奋斗,才能切实赶上趟、不掉队、有所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要在真抓实干、履职尽责上交出一张令人满意的答卷,就必须坚持自我革命,扎扎实实做到在政治上过硬、在思想上过硬、在能力上过硬、在履职上过硬,而这一切的基础和保障就是过硬的作风,所以,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作风硬、政协兴!

  为此,我们要将巩固提升“一弓三箭”机制作为今年工作重点,丰富“一弓三箭”的内涵,坚持原则性与创新性相结合、定性评价和定量分析相结合、考人与考事相结合、于法周延和于事简便相结合等原则,对现有的各项考核机制进行优化,科学运用考核结果,鼓励先进、激励后进,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更好地激励每一位海南政协人担当作为。要全力配合省委做好政协委员换届工作,强化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责任委员的风采。

  各位委员,同志们!

  海南自贸港正处在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的关键时期,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攻坚克难者胜!建功立业新时代,人民政协恰逢其时、使命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海南省委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埋头苦干,以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扫一扫轻松关注海南省政协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