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孟森:以乡村治理为有效突破口 助力海南乡村振兴
2022-01-23 10:17:00 来源:海南日报

  在自贸港背景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没有先例可循的创新探索。浙江省龙游县在基层智慧治理中的创新模式,为我省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经验。

  建议  

  一是借鉴“龙游通+全民网格”管理模式,实现政务服务大提升。借鉴龙游县政府服务“掌上超市”的经验,整合建好市县行政审批系统,逐步打造“企情通+村情通+社情通”。

  二是借鉴龙游县“8090新时代宣讲团”模式,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挑选优秀青年组建宣讲团,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到乡村开展理论政策宣讲。

  三是借鉴“组团联村+党员联户”管理模式,实现乡村治理水平大提升。

  四是发挥能人作用,吸引人才回乡参与乡村治理。借鉴龙游“县级乡贤馆+镇村乡贤榜”模式,建立返乡人才数据库。

  五是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自治方面,健全村务协商机制。法治方面,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德治方面,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规民约、家规家训。

  六是整合数字平台,推进跨部门联合。利用卫星遥感、物联网等技术,发挥非现场监管优势,推动精准执法、智能执法。

  (代表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发言)

扫一扫轻松关注海南省政协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