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拜英:加快推进海南申报世界“双遗产”
2022-01-23 10:15:00 来源:海南日报

  加快推进海南申报世界“双遗产”必须尽快开展黎族传统聚落抢救性修复,抢抓机遇,补齐短板,乘势而为,推动黎族传统聚落与海南热带雨林一并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申报“双遗产”一旦成功,世界“双遗产”的招牌将提升海南的文化底蕴和魅力,推动自然资源的永续保护,加速海南国际化进程,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又一“金名片”。

  建议

  一是成立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借鉴外省经验,由省主要领导任组长,成员包括省有关部门和市县,以及由专家团队组成的工作专班, 全力推动申遗工作。

  二是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可依据申报周期有计划地安排申遗及黎族传统聚落抢救性修复专项资金,确保专款专用。

  三是尽快启动前期基础工作。系统整理目前留存的黎族文化遗存、历史档案和民俗工艺,深入挖掘提炼黎族人民与热带雨林相处产生的生态智慧,抓紧编制黎族村际整体保护规划以及洪水村、初保村、 白查村、俄查村四个重点村落的修复工程规划。

扫一扫轻松关注海南省政协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