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胜:蹄疾步稳推进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
2022-01-23 10:13:00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的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应统筹兼顾固本强基与开拓创新,遵循 “由易到难、由近及远、边测试边改进”的原则,蹄疾步稳地推进相关领域的测试安排。

  建议

  一是成立海南自贸港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的工作专班。该专班应包含由省商务厅、海口海关等职能部门组成的日常工作专班和由境内外国际经贸规则领域资深的研究专家学者组成的政策咨询委员会。专班应就海南开展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的系统方案、专项领域的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等进行研究、制定与推进,构建压力测试的落实机制。

  二是做好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的配套服务工作。借鉴上海经验,海南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面向市场主体中高层管理人员及旨在提升其实务操作能力的专项培训计划(应涵盖税务、市场并购、数字管理等),并适时推出“空中”课堂以提高培训的便利化和普及面。

  三是建立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定期评估机制。建议将海南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纳入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海南自贸港建设评估机制的专题子项目,从而及时总结测试经验和教训,并构建与自贸港建设步调相匹配的压力测试政策调适优化的动态调整机制。

扫一扫轻松关注海南省政协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