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澄寰:拉长石化产业链 发展新材料产业
2022-01-23 10:12:00 来源:海南日报

  拉长石化产业链,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会推动石油从能源向资源转变,推动石化行业由能源行业向事关国计民生和国防建设的新型材料行业转型升级,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新材料的应用,上至航空航天,下至远洋深海、汽车高铁、农业食品、医疗医药、环保生态,前景广阔。

  随着国家能源新政及其相关的金融等配套政策的出台,政策红利千载难逢;我省已经确定的“一揽子”能源工作措施,为能源资源转型创造了条件。我们认为,该产业发展战略具有科学实证依据,有前瞻性、现实性和可行性。

  建议

  一是全省上下对拉长石化产业链,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要有新认识、新共识。

  二是支持鼓励民营企业等多种经济在该领域大有作为。

  三是高科技新工艺、5G、工业互联网、新能源和金融等政策要协同支撑。

  四是加快研究东盟相关产业及市场情况。

  五是切实落实“闯为基调、稳为基础,远近结合、小步快跑”的发展策略。

  (代表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发言)

扫一扫轻松关注海南省政协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