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海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0-01-24 15:44:00 来源: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海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2020115日)

  毛 万 春

  各位委员: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8413日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和重要会议上就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从“逐步探索”到“加快探索”再到“加快推进”,不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这既是海南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更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

  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政协系统和全省各条战线一样,都责无旁贷。目前全省正在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本次会议就是要广泛动员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放在心上,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举全省政协之力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事多、要事多、喜事多。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这一年,中共中央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人民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这一年,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这一年,中共海南省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这一年,也是省政协接续奋斗、创新发展的一年,我们在全国政协的有力指导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省委中心工作,立足政协性质定位,认真落实省委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的各项要求,聚焦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履职尽责,努力以扎扎实实的作风求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年来,省政协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省委决策部署,着重抓了三件大事。

  一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要求,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学习会、民主生活会、党员个人自学、专题辅导讲座、现场体验教学、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利用“三会一课”等形式,围绕相关专题开展深入讨论交流45次,撰写心得体会160余篇。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59条,组织实施专项整改和问题整改。

  二是组织开展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以《人民政协——辉煌的七十年》为题,举行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海南宣讲报告会,深入宣传解读人民政协的历史发展、协商民主的新格局、政协工作创新与历史昭示。举办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书画作品展和图片展,编印《共筑中国梦图片集》,生动反映省政协履职亮点和风采。开展住琼全国政协委员主题考察活动,举行“我和我们的政协”文稿征集活动,录制委员短视频并报送全国政协。

  三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并向省委汇报请示,省委书记刘赐贵同志多次就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作出重要批示,并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积极协助召开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刘赐贵书记就加强和改进全省政协工作从四个方面作了具体部署。会后,我们立即制定任务清单和责任分工,并且按照刘赐贵书记关于海南政协要围绕十个方面的重大问题积极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要求,制定2020年协商议题、谋划各项工作。

  在做好以上三项重点工作的同时,常委会自觉践行“不忘初心、维护核心、服务中心、贴近民心、凝聚人心、勠力同心”理念,着力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突出政治站位,进一步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统筹抓好党内和党外学习、委员和机关学习、集中和自主学习,通过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专委会分党组学习会、专题讲座、赴市县宣讲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六次、七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海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引导全省政协系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自觉接受省委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年度协商计划经省委常委会批准后组织实施,重要问题、重要事项、重要活动、重要工作及时向省委请示报告,全年向省委报告工作10次,确保把中央大政方针及省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二)紧扣中心大局,围绕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协商建言

  常委会牢牢把握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和工作定位,深入开展了一系列调查研究和协商议政活动,形成了一批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建言资政成果,得到省委书记刘赐贵、省政府省长沈晓明等省领导同志批示二十多次,有力助推了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落地生效。

  认真完成省委交办的重点调研课题。围绕制约我省重点产业园区发展的突出问题,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有关单位负责人深入市县、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形成了《关于我省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的调研报告》《关于借鉴迪拜等地经验、发挥园区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重要引擎作用的若干建议》,提出13个方面近70条具体意见建议,刘赐贵书记给予充分肯定,一些有价值的建议在推动我省重点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中得到采纳和体现。聚焦琼州海峡交通瓶颈问题持续开展跟踪调研,协助破解港航一体化推进中的难点问题,得到全国政协、交通部、广东省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有效缓解琼州海峡“过海难”问题。

  高质量完成省政协2019年协商计划。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研究、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研究、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发展大健康产业、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产业、加强法治化建设、海南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的乡村振兴、教育改革开放等调研成果得到刘赐贵书记、沈晓明省长等省领导同志多次批示,刘赐贵书记肯定协商议题很有意义,省政协做了大量研究协商工作。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通过书面协商、上门协商等方式,积极听取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的建议。提高外国人才工作便利度、加强我省红树林保护等调研报告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有的被列入整改清单并改进落实,有的被纳入工作实施方案,使协商成果得到有效转化。

  打造广泛多层制度化的协商议政格局。协同全国政协举办3次远程协商会议活动,其中“加大白色污染防治力度”海南分会场活动得到全国政协汪洋主席的肯定。完成“加快推进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产业协调发展”等10个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大气污染防治和水环境质量,持续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建设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专题协商,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取得良好成效。

  (三)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常委会深刻认识到,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我们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最大限度地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减阻力、聚合力。

  积极搭建党派合作平台。支持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积极参与省政协组织的调研考察、协商座谈等履职活动,优先安排发表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密切合作共事。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无不言发表真知灼见,提交提案、大会发言以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分别占总数的19%20%84%,在政协平台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利用各种平台和场合主动发声。我们发挥政协的特点和优势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摇旗呐喊、宣传鼓劲。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作大会发言,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鼓与呼。积极参与海南省港澳台企业投资合作大会、世界海商领袖投资推介会等有较大影响力的会议和活动,鼓励海内外企业家来琼投资兴业。

  做好港澳台侨外事工作。组织港区省政协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香港局势的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地支持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利用赴港澳出席琼籍社团庆典活动的机会宣传海南,让更多港澳同胞了解海南、投资海南,特别是协助引进海南第一家外国律师事务所驻华代表处,得到司法部主要领导肯定。组织港澳地区省政协委员开展国情学习考察。联合香港特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举办港澳委员新春联谊暨招商推介会。与省委统战部、台盟海南省委等单位共同主办“2019年海峡两岸休闲农业发展(海南)研讨会”。组团出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白俄罗斯、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积极宣介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情况。

  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围绕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深入调研协商,促进了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稳定。聚焦“民族地区美丽乡村建设实践与启示”开展调研,推动民族地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有机结合。配合全国政协开展“全面开放新格局下的民族宗教工作”专题视察,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此外,我们还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号召全省各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广泛汇聚强大合力。主动参与广西自治区政协、四川省政协组织的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座谈会,共同助推区域协调发展,为海南更好地在区域合作中发挥作用凝聚共识。

  (四)推进制度创新,增强政协履职工作的活力、特色和成效

  制度创新是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核心任务。常委会紧紧围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使命任务,不断改革创新工作制度,使履行职能形式更加活跃、组织更加有序、特色更加明显、成效更加突出。一是建立省政协常委会专题学习制度。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共中央、全国政协、省委有关重要讲话、会议和文件精神,进一步凝聚各界共识。二是建立省政协完善上下联动机制、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制度,探索搭建省政协、各市县政协的协商议事会议工作平台。三是在全国政协的指导下,经省委、省政府同意,与有关部门一起筹备成立海南省政协琼港经济合作发展推进工作组,推动香港工商界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四是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及水环境质量,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的政协上下联动专项民主监督模式,入选了海南省社会治理制度创新典型案例。五是建立引进外资工作制度,成立省政协引进外资工作领导小组,发挥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的影响力和专门委员会的平台作用,为引进外资牵线搭桥。一年来推动外资签约项目33个,其中8个项目已开工建设、8个项目投入运营。六是建立省政协主席、副主席联系全省18个市县政协制度,推动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

  (五)坚持巩固提高,推动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提质增效

  常委会注重体现经常性工作特色,不断拓展工作思路,丰富工作形式和方法,为务实高效履行政协职能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加强和全国政协的上下联动。主动配合全国政协“深入开展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加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等课题来琼调研视察工作。参加全国政协“深化‘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双周协商座谈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智库研讨会并代表海南省作发言。全国政协分别组织香港专业服务、国际贸易等领域代表和学者,以及港区政协委员两次来海南考察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情况,我们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和考察成果转化工作。住琼全国政协委员多篇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全国政协调研组来海南进行了重点提案督办。

  提升提案工作水平。省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669件,最终立案625件,提案办理答复614件,占立案总数的98.2%。推动提案全部实现网上交办,优化了交办流程、缩短了交办时间。修订实施《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海南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为省政协提案工作提供了更好的制度保障。

  认真做好文史资料工作。发挥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以重大历史事件及产生重大影响的人物和事迹为素材,组织编撰《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改革开放30年口述历史》。编写出版《文史资料编撰读本》,系统阐述文史资料工作的实践操作、理论知识与经验启示,为人民政协文史资料理论研究园地增添了一片新绿。

  加大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力度。定专人、扩渠道、严关口,全年共编辑《政协信息》75期、《社情民意专报》150期,被中共中央办公厅采用1篇,全国政协采用1篇,省委采用25篇,共有27期《社情民意专报》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批示31人次,数量和质量都有较大提升。

  积极开展文化研究交流。顺利启动《中国南海历史文化丛书》一批重点课题研究,稳步推进《海南历史文化名人丛书》汇编出版。成功举办“桂琼携手共庆华诞——广西海南书画联展”活动。在三沙市永兴岛举办以“鉴古知今,启智未来”为主题的首届南海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探讨南海历史文化研究领域的前沿问题,为维护我国南海海洋权益提供坚实的学术支撑。

  (六)夯实工作基础,切实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

  常委会按照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把强基固本作为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前提和保障,以党建为引领打造高水平的政协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

  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通过座谈、谈心等方式走访看望政协委员,整理有代表性、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报送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研究解决。搭建海南省智慧政协平台系统,推动委员履职信息化、自动化、便捷化。举办省政协委员学习培训班,150位省政协委员参加培训。做好全国政协连任委员远程学习研讨班海南分会场参训工作。坚持和完善省政协常委、委员的考勤、考核“双考”制度,委员责任意识和履职本领普遍增强。

  加强政协机关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织机构,充实工作力量。按照“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追责问责”三项机制及实施细则,对省政协机关干部职工进行轮岗交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倡导和弘扬“严细深实”工作作风,激励机关干部树立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追求一线作为。

  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切实发挥专门委员会分党组的领导作用,以党建为引领推动专委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分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党员委员定期报告工作等一批制度探索实施。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要求,严控会议数量、压缩会议时间,推行合并开会、套开会议,改进调研作风、提高调研实效。支持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协机关纪监组履行职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做好省级党员领导干部抓农村党建促脱贫攻坚联系点工作。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我们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离不开各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政协组织的积极参与,离不开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关心关注,也离不开各位常委、委员的倾情参与和担当实干,在此,我代表省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要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汇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必须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更好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必须不断健全工作制度机制,推动人民政协制度在坚持中发展、在巩固中完善。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全国政协、省委的要求和全省人民的期盼相比,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相比,我们在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上,还存在一些不完善、不适应的问题。比如,协商议政活动的质量和成效有待进一步提高,联系群众、服务委员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改善,凝聚共识、汇聚合力的范围和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改进。

  各位委员,有担当者必有大格局。必须看到,当前中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肩负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重任的海南经济特区,走到了新时代的关口、站在了改革开放的浪尖,使命前所未有,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责任前所未有!作为“海南人”来讲,就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全力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作为“海南政协人”来讲,就要一往无前、一干到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按照省委决策部署,锚定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使命任务尽心竭力,这是2020年、也是贯穿本届政协各项履职工作的一条主线,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之年,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新的一年,省政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把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对人民政协的工作要求落实下去,以“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为工作主题,把加快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各方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奋力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一)在学习研讨上下功夫,加强思想理论武装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理论武装摆在突出位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协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七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常学常新、久久为功。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要注重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的引领作用,完善专委会分党组学习、委员培训学习、党支部学习等多层次学习制度体系,筑牢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重要平台的根基。要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经验交流会、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等形式,深化对政协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探讨,切实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在建言资政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要锚定使命任务,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紧扣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个当前海南最大实际,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要专出质量,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围绕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确定的建言献策重点领域,聚焦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十四五”规划编制、构建海南现代化产业体系、城乡融合产业发展、医联体建设、自由贸易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民族地区乡镇医疗卫生标准建设、促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发展电影产业等议题,做实调查研究、做深协商议政,着力在提高质量和成效上下功夫,切实提出有见地、有价值、可操作的意见建议。要专出特色,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就海南长臂猿保护与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深入调研协商。协助有关部门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和水环境质量,持续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长期坚持、一抓到底,助力海南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要专出水平,着眼于海南上下联动推进协商民主工作特色、着眼于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指导各市县积极推进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力争2020年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有新成效。

  (三)在凝聚共识上下功夫,推动形成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合力

  当前海南正处于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时期,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需要政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在协助解决人心向背和力量对比上下功夫;更加需要政协通过有效工作,用思想共识夯实国家治理的基础。要召开“政协常委如何在凝心聚力上发挥作用”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发挥港澳委员主体作用,凝聚海外华侨华人力量,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专题开展考察调研,发动委员当好讲解员、宣传员、联络员。要正确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充分激发各方面的积极性,促进民族团结,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要进一步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借助琼港经济合作发展推进工作组平台,组织开展论坛、互访、座谈等形式多样的合作与交流活动,结合省政协引进外资工作,协调和推进琼港两地重大经济合作项目。要用行动诠释责任、用真情温暖人心,鼓励和支持委员利用自身影响力主动发声,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做实做细解疑释惑、增进理解、化解矛盾的工作。

  (四)在服务管理上下功夫,强化委员责任担当

  政协没有名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所有委员都要尽职尽责,用心用力。要强化政治责任。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委员加入政协,就应当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教育引导委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按计划、分批次、有重点抓好委员学习培训,组织委员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准确把握政协履职方式方法,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全面增强履职本领。要规范委员服务管理,进一步完善政协常委、委员的“双考”制度和委员联络制度,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履职情况统计、提交履职报告等制度,研究对不履行职责的委员进行提醒或相应处理的办法。要为委员搭建履职平台,通过邀请委员列席常委会会议、扩大委员在协商议政和调研视察活动中参加比例、完善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功能等方式,让委员最大限度地发挥主体作用,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五)在制度创新上下功夫,提高履职科学化水平

  人民政协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省政协要通过不断创新,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先进性。进一步健全完善省政协主席、副主席联系市县政协、省政协上下联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等制度,年底前形成基本经验,打造主体多元、形式多样、程序规范、成效显著的协商民主新格局。探索建立省政协常委会会议对协商民主工作进行点评制度。按照全国政协关于网络议政的部署要求,整合各类信息平台功能,加快智慧政协建设,加强会议直播、远程协商等方面创新实践,构建常态化、规范化的网上履职平台。依据政协章程、结合工作实际,梳理修订有关工作规则和管理制度,形成健全完善的制度体系、高效顺畅的运行机制,为提高履职水平奠定坚实的基础。

  (六)在强化保障上下功夫,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建设

  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省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不断提高议事质量和效能,严把各种履职活动政治关,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政协一切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和进行,使政协更好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强化省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政治功能,形成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牢固树立一线思维和标准,持之以恒推进政协机关建设,通过抓学习、搭平台、建机制,引导政协干部自觉在勤于学习、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中提升服务能力。持续开展党支部“两力两率”、机关“三项机制”建设,完善党员干部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用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政协工作实效。

  各位委员,同志们!蓝图已经绘就,拼搏就在今朝。我们都是奋斗者,我们都是追梦人,唯有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唯有初心如磐、担当实干,才能谱写出新时代的壮美华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海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韶华,为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扫一扫轻松关注海南省政协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