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省高院副院长张玉萍:
巡回联系点开到园区 化解涉外民商事纠纷
2020-01-19 11:19:00 来源:海南日报
  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推进,营商主体交易日趋多元复杂,做好投资、金融、知识产权等新型纠纷的预防与化解至关重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立多元化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

  “在最高法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我们于去年9月26日挂牌成立海南第一、第二涉外民商事法庭,这是全国首家跨县市级行政区域对涉外民商事案件进行管辖的专业法庭,按照法院雏形实行‘立审执’一体化运行模式,对涉外民商事一审案件进行集中管辖。”1月18日,省政协委员、省高院副院长张玉萍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张玉萍介绍说,涉外民商事法庭对标最高法院国际商事法庭,提供国际化、多元化争端解决方式对接平台,一站式高品质解决纠纷。同时,依托案件管理办公室的分流职能,为当事人灵活、便利地选择调解、仲裁等争端解决方式提供对接平台,引入国际调解机构,开展跨境调解等,体现了国际化特色。

  举例来说,去年10月21日,海南第一涉外法庭调解一起涉韩合同纠纷时,引入专家调解员开展异地线上调解,仅用一个上午就成功调解该案,受到双方当事人高度评价。“下一步,海南涉外民商事法庭将加强调查研究,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主动提供司法靠前服务,在海口江东新区、三亚总部经济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重点园区、重点项目中设立巡回联系点,及时化解纠纷、提供法律咨询。同时,继续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队伍涉外审判能力、国际视野。”张玉萍说。

  建设自贸港,需要一流的营商环境。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和产权保护制度,对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对待。张玉萍认为,知识产权审判处在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的前沿,对于统一裁判尺度、提升司法权威公信力、促进类案同判,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积极回应日益增长的自贸港司法需求,海南去年挂牌成立了海口知识产权法庭,组建专门的审判团队,加大审判工作力度。”张玉萍说,特别是在积极推广“互联网+”审判模式,完善在线调解、远程视频庭审等方式,实现繁案精审、简案快审的同时,始终坚持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极大地提升了司法保护国际影响力。

扫一扫轻松关注海南省政协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