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为更好引才聚才留才用才支招献策
——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激发人才活力效能
2020-01-19 11:02:00 来源:海南日报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智力支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研究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发展规划”,引发省政协委员热议。省政协委员就如何更好地引才聚才留才用才,激发广大人才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热情提出建议。

  “近年来,我一直有个直观的感受,就是高层次人才紧缺。”省政协委员、海南医学院副院长黄元华表示,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和搭建专业发展平台非常重要,对破解引才难、留才难的现象有着重要作用。“招进来的青年博士结婚晚,有的孩子还很小。”黄元华建议,政府在关注幼儿教育、基础教育的同时,可以考虑建立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为海南引进的青年人才解决后顾之忧。

  “基层条件艰苦,城市服务配套设施完善,现在更多的高素质青年人才更愿意选择留在海口、三亚这样的城市里。”省政协委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环境与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彭正强在提到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时,认为基层人才是推动海南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一环,鼓励专业技术人才扎根基层,需要在财政补贴上向乡镇地区的人才倾斜,同时确保相关政策制度真正落实到基层。

  “申报南海名家、南海英才年龄一般要在50周岁以下,青年项目一般在40周岁以下,而有些超过申报年龄的本地人才学术成就突出,又具有较高声望。”省政协委员张俊清认为,应坚持培养本地人才与引进人才并重,加大本地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力度,如“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可适当放宽年龄要求。

  “2019年11月29日,《香港澳门台湾居民在内地(大陆)参加社会保险暂行办法》公布,自今年1月1日起,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港澳台居民跨省流动就业的,应当转移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省政协委员林博认为,海南在引进外来人才时,可参照推出适当的政策,为外来人才学习、创业提供便利。

  “全省高校和科研院所积极配合‘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努力发挥好人才‘蓄水池’的作用。”省政协委员、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过建春建议,希望省里加大人才政策扶持力度,盘活和优化高校人事编制,为科研人才提供更多的岗位和平台。

  “目前,我省对司法鉴定专业技能人才需求越来越大。”省政协委员陈筱薇建议,制定符合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人才配套制度,缓解司法鉴定专业技能人才紧缺的状况。

  如何为引进的人才创造更优质的服务?省政协委员陈光英认为,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还应进一步提质增效,申报及办理手续等都要简单快捷、衔接顺畅。

扫一扫轻松关注海南省政协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