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次邀请华侨列席省政协会议
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
2020-01-19 10:58:00 来源:海南日报
  在省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上,有3位华侨的身影。他们列席会议,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这是我省首次邀请华侨列席省政协会议。

  为更好地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助力侨务引智引资引技工作,促进实现海南与侨胞及侨居国之间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我省决定邀请3名华侨列席省政协会议。3名华侨分别来自阿联酋、日本、澳大利亚。

  “非常荣幸能够列席海南省政协会议,我们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对海外华侨的高度重视。”阿联酋海南商会会长符永美说,这样的形式,将海外华侨的心与家乡更好地连在了一起,也让华侨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改革开放的各项政策。

  符永美在阿联酋经商生活将近20年,对迪拜的自贸港建设和经济发展政策非常了解。“海南与迪拜相比有更多的发展优势,发展前景非常好,希望海南加大力度学习借鉴迪拜自贸港发展经验。”他表示,非常愿意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牵线搭桥,将积极发挥社团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定期邀请海南代表去阿联酋开展学习和交流,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通过现场聆听委员的心声,体会到委员对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期待很强烈。”日本海南同乡会会长王曼贺说,身为琼籍侨胞,必须积极参与到家乡建设中,当好宣传员、讲解员、联络员,将会议中了解到的信息带到日本,让更多人参与海南建设。

  王曼贺认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为华侨回乡投资兴业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为广大海内外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希望海南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华人华侨回国投资。他希望在海南设立国家级华人华侨创新产业聚集区和海归人才、海外高端人才聚集区,即华侨科技园区,为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发展提供项目对接、签约落地、创业培训、政策支持、人才支援、市场开拓、融资保障等全链条服务。

  “会议期间的收获颇多,了解到更多海南发展信息。”澳大利亚海南总商会副会长符应说,海外华侨正密切关注海南自贸港建设,很多人希望能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出一份力。

  符应建议,搭建海外华人华侨回琼对接平台,以更好地推动华侨回琼创业;加大力度宣传创业成功的例子,鼓励更多人回乡创业;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吸引更多人来琼发展。

扫一扫轻松关注海南省政协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