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打造4个千亿级产业
做强特色优势产业 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2020-01-18 10:04:00 来源:海南日报

图为停靠在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的邮轮。 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去年,海南经济发展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继续调结构、转方式,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对外开放继续扩大,市场主体快速增长,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2020年,海南经济工作该怎么干?以哪些产业发展为突破口?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重点培育油气、旅游、互联网、热带高效农业4个千亿级产业。代表委员们认为,继续巩固和提升这些优势产业效益,将形成更大的发展势能,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海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产业支撑。

  放大现有产业优势 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强引擎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实现高质量发展,海南需要符合资源禀赋和未来定位的产业发展来支撑。

  省政协委员、省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康霖说,油气、互联网、旅游、热带高效农业都是海南现有的优势产业、龙头产业,今年海南经济发展的关键就在优势产业、龙头产业的发展建设上,如果能在这些重点产业上有所突破,势必会减轻海南经济发展压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委员、海南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李仁君认为,目前海南的油气产业已初步形成了上下游一体化的全产业链,互联网产业近几年来发展势头迅猛,旅游、热带高效农业一直以来都是海南重点发展的王牌产业,选择重点培育这4大产业是从海南现有的产业基础来考虑,有助于进一步巩固现有的产业优势,继续优化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夯实基础。

  省政协副主席吴岩峻认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认识到目前海南的经济基础还相对薄弱,而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引擎和动力,我们要思考怎样利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优势,有针对性地把这些产业做大做强。

  省政协委员、三亚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柯用春认为,海南具有发展热带高效农业和高端种业需要的所有要素,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将吸引更多的国际顶尖农业科研机构、企业进驻,促进农业科技创新要素跨境流动。海南提出将热带高效农业打造为千亿级产业,未来有望成为全球农业高端人才集聚地,成为全球农业技术创新的“海南硅谷”。

  以规划政策项目为抓手 凝聚发展势能

  支持洋浦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加快陵水气田建设、推动环岛旅游公路建设、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加强农业科技攻关……在如何提升优势产业效益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工作重点,明确了具体路径和要求。

  省发改委主任符宣朝认为,要以规划、政策、项目为抓手,用好用足自贸港制度与政策优势,以4个千亿级产业为重点,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一是研究编制自贸港产业发展规划、“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明确千亿级产业具体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空间布局和发展路径。二是研究制定支持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优化产业要素资源配置,引导资金、人才、技术向千亿级产业聚集,继续实施“一企一策”,支持千亿级产业重点企业“扩投资、上项目”,做优做强。三是围绕4个千亿级产业超前谋划项目,把前期工作做好,通过国家对海南综合财力补助、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省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资金渠道,推动产业项目加快落地生效。

  省人大代表、海南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总经理王业侨表示,今年海南农垦将加快推进南繁国家生物育种专区、南繁科研用地流转,继续建设标准化种植基地,整合垦区内部产业资源,在全省热带高效农业发展中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

  洋浦经济开发区是海南油气产业的重要生产基地。省人大代表、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周军平介绍,洋浦将以打造千亿级油气产业、千亿级产业园为目标,科学谋划发展路径,推动系列建设项目落地。目前,洋浦开发区委托新加坡盛裕集团、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高质量编制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走“特色+高端”发展路线。此外,洋浦开发区还超前谋划项目落地准备工作,制定征地搬迁安置5年规划,加快标准厂房建设,将在今年10月前完成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建设。

  省人大代表、海口海关关长施宗伟表示,海口海关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千亿级产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海关监管服务。如,为千亿级产业相关项目建设所需的设施设备、原材料等开辟通关“绿色通道”,叠加“互联网+海关”、进口货物“提前申报”模式,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实现高质量发展

  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也提出,海南既要培育千亿级产业,也要着力抓好其他重点产业建设,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大健康作为自贸港建设最有增长潜力的产业来培育。列席本次省两会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局长顾刚说,今年乐城先行区将继续推动新“国九条”政策落地执行,在6月份前,乐城先行区还将有8-9个项目落地开建,先行区又将掀起一股建设热潮,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电商大有可为。省人大代表、海口综合保税区工委书记韩斌介绍,2020年,海口综合保税区将加快洽谈推进上海创志汽车机器人等高新技术加工制造项目落地,推动跨境电商、平行汽车进口等新业态实现新突破。

  清洁能源前景广阔,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起步。省政协委员、海口市商务局局长董孟清说,目前我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还需再加力。董孟清建议,一是要推进公共充电桩建设及规范管理;二是由省发改委牵头加大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扶持力度;三是可建立充电电价优惠机制,给予新能源汽车适当的停车费补贴等。

  探索健康医疗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省政协委员、致公党海南省监督委员会副主任郭潘建议,要建立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配套政策和管理办法,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信息化基础设施、医院信息化建设、人才培养引进的投入,积极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智慧医院建设。

扫一扫轻松关注海南省政协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