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
——省政协一年来履职工作综述
2020-01-15 09:27:00 来源:海南日报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省政协履行职能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回顾2019年省政协的履职答卷,厚重、充实、创新,成为省政协工作的最美基色。

  一年来,省政协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省委中心工作,立足政协的性质定位,认真落实省委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的各项要求,聚焦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履职尽责,努力展现新作为,以扎扎实实的作风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强化理论武装,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一年来,省政协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省政协把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统筹抓好党内和党外学习、委员和机关学习、集中和自主学习,通过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专委会分党组学习会、机关干部职工大会、专题讲座、赴市县宣讲等多种形式,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省政协开展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学习会、民主生活会、党员个人自学、专题辅导讲座、现场体验教学、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利用“三会一课”等形式,围绕相关专题开展深入讨论交流45次,撰写心得体会160余篇。结合抓农村党建促脱贫攻坚等工作,深入开展蹲点调研活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59条,组织实施专项整改和问题整改。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为海南深化改革开放聚合力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省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最大限度地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减阻力、聚合力。

  省政协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联系与合作,通过开展调研、大会发言、组织协商活动等方式,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交提案、大会发言以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分别占总数的19%、20%、84%,在政协平台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省政协建立引进外资工作制度,成立省政协引进外资工作领导小组,发挥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的影响力和专门委员会的平台作用,为引进外资牵线搭桥。一年来推动外资签约项目33个,其中8个项目已开工建设、8个项目投入运营。

  一年来,省政协还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在全省政协系统积极开展“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广泛汇聚强大合力。

  紧扣中心大局,建言献策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有所作为、有大作为的关键所在。一年来,省政协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深入开展了一系列调查研究和协商议政活动,形成了一批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建言资政成果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献计出力。

  围绕制约我省重点产业园区发展的突出问题,省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有关单位负责人深入市县、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提出13个方面近70条具体意见建议,一些有价值的建议在推动我省重点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中得到采纳和体现。

  聚焦琼州海峡交通瓶颈问题持续开展跟踪调研,协助破解港航一体化推进中的难点问题,得到全国政协、交通部、广东省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有效缓解琼州海峡“过海难”问题。

  制度创新是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核心任务。2019年,省政协完善上下联动机制、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探索搭建各级各单位协商议事会议平台。

  省政协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及水环境质量,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的政协上下联动专项民主监督模式,成为海南省社会治理制度创新典型案例。“我们形成了省市县政协统筹部署,同向发力,打响蓝天保卫战的民主监督模式。”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蔡琼雅说。

  加强自身建设,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履职出彩的背后,是省政协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的不懈努力。省政协注重体现经常性工作特色,不断拓展工作思路,丰富工作形式和方法,为务实高效履行政协职能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过去一年,省政协共收到提案669件,最终立案625件。推动提案全部实现网上交办,通过“一张网”交办,优化了交办流程、缩短了交办时间。修订实施《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海南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为省政协提案工作提供了更好的制度保障。

  自身强才能推动工作强。一年来,省政协按照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把强基固本作为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前提和保障,以党建为引领打造高水平的政协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

  委员素质能力更高。坚持和完善省政协常委、委员的考勤、考核“双考”制度,委员责任意识和履职本领普遍增强。搭建海南省智慧政协平台系统,推动委员履职信息化、自动化、便捷化。

  政协工作合力更强。对省政协机关干部职工进行轮岗交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机关党建基础更实。以党建为引领推动专委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分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党员委员定期报告工作等一批制度探索实施。

  树立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追求一线作为。站在新起点,省政协将继续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更好凝聚共识,书写更加优异的“政协答卷”。

扫一扫轻松关注海南省政协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