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关于省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9年1月30日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2019-01-31 09:50:00 来源:海南日报

  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11·5”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围绕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紧扣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积极运用提案出实招、谋良策。截至2019年1月26日20时,共提交提案593件。其中,委员个人及联名提案469件,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提案119件,省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5件。

  根据《政协海南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和《政协海南省委员会提案审查立案工作细则》的有关规定,提案委员会对收到的提案进行了认真审查,立案556件。在立案的提案中,有关经济建设方面213件,占38.3%;有关政治建设方面65件,占11.7%;有关文化建设方面110件,占19.8%;有关社会建设方面121件,占21.8%;有关生态文明建设方面47件,占8.4%。总体来看,本次会议提案有以下特点:一是委员参与率高。参与提案的委员达到307名,占委员总数的78.9%。二是助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议题广泛。内容涵盖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才引进及培养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三是提案质量有所提高。提案调研深入、分析透彻,坚持问题导向,提出的建议具体明确,有针对性、可行性强。

  提案委员会认真贯彻省委和省政协领导对提案工作的要求,严格执行立案标准,提高审查质量。对会议期间征集的提案,已确定立案的,提案委员会将会同省委、省政府督查部门,分别送交各承办单位研究办理,并积极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促进提案意见和建议的采纳落实。同时,根据《政协海南省委员会遴选重点督办提案暂行办法》的规定,从立案提案中遴选重点提案,并与承办单位及提案者开展联合督办,推动提案的办理落实。本次大会提案提交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提案委员会将作为平时提案,经审查立案后,及时送交有关单位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