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我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牢高质量发展基础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2019-01-30 15:13:00 来源:海南日报

  政府报告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引发代表委员们持续踊跃热议,大家纷纷畅谈认识、共话落实。

  加快培育重点产业,打造海南经济升级版

  海口作为省会,是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缩影和诠释,省人大代表、海口市市长丁晖介绍,2018年海口市GDP完成1510.5亿元,同比增长7.6%,占全省31.26%, 其中,十二个重点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超过八成。2018年以来,海口重点培育互联网产业集聚发展,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企业数量达到670家、同比增长60%,产值增长60%、税收增长20倍。

  “下一步,海口将继续发挥好省会中心城市的带头、引领、示范作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为主线,加快培育发展以‘三大领域’为支撑的开放型生态型服务型产业体系,以江东新区作为海口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和引爆点,加快临空产业园、美安科技新城、新海临港生态新城、西海岸南片区等重点片区的开发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丁晖说。

  高质量发展不可一蹴而就,夯实基础是关键。其中,人才是高质量发展基础,也是目前海南的发展短板。省政协委员、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康霖呼吁,要重视人才的培养,去年以来,我省出台了一系列人才落户政策,已累计引进3万多国内外人才,面向全国招聘了600名党政紧缺人才,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才紧缺问题,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人才短板问题。

  康霖认为,我省要在人才吸引、挖掘、认定、使用及考核等方面加强工作,要重视、增强人才舆论的吸引,让人感受到海南对人才的渴求,吸引人才要转变工作思路,从坐着等到主动上门找。

  把准产业发展导向,谋划产业发展

  省人大代表、澄迈县委书记吉兆民表示,借助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澄迈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升级,打造现代化经济发展的新样本。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聚焦打造供应链服务全产业链先行示范区、国际化主题+体验式度假目的地、亚洲前沿数字经济产业试验田、海南产能升级高值制造示范基地四大产业集群,积极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同时还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吉兆民说。

  产业发展,也要规划先行,谋定后动。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厅长丁式江介绍,去年以来,我省加强重点规划区规划管理,博鳌亚洲论坛特别规划区、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一批重点区域和产业园区的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编制完成,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提供规划保障。

  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形成新的增长点

  省人大代表、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民身处医药行业,深刻体会到海南这两年在推动重点产业发展方面所作出的努力。“海南坚持生态立省,所以像医药这样的高新技术产业是海南要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从医药产业发展来看,我认为关键是就是要推动高新技术的发展。”

  刘文民说,政府工作报告在2019年工作中特意提到要“发展高端医药产品、医疗器材等低碳制造业。”作为医药企业负责人,他表示在海南全力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过程中,医药企业要借助海南愈加开放的国际化平台优势,通过吸取新加坡等国内外先进经验,与国际大型研发机构和企业合作,加强技术交流,拓展国际市场。他也期待政府在高新技术产业上可以给予更多关注,加强引导和支持。

  省政协委员、海南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李仁君认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体现出对高技术的支撑,与以前粗放型发展相比,高质量发展不是一味追求高经济增长率,但是技术含量要高,所以我们非常重视打造现代经济体系,重视如像新能源汽车制造、海洋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的重点培育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