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就我省引进和培养人才建言献策
引才聚才谋发展 育才用才添活力

2019-01-29 09:41:00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最短的短板、最紧缺的资源是人才。自2018年开始,海南加快人才培养引进的步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继续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加快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充分利用好港澳台侨资源,允许外籍和港澳台地区技术技能人员按规定在海南就业,构建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制度。”

  今年省两会期间,与会的代表和委员围绕着如何引进海内外人才、用好本地人才展开了一系列的讨论。他们表示,我省在人才引进时要具备国际化的人才服务意识,在筑巢引凤搭建平台引来四方英才的同时,更要进一步挖掘本土人才的潜力,让各方人才齐聚海南,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变“坐等申报”为“主动上门”

  “吸引人才需要转变工作思路,树立‘店小二’服务意识,变‘坐等申报’为‘主动上门’。”省政协委员、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康霖说。

  康霖表示,我省制定了《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各项配套措施也相继出台,各种招聘会也频繁举办,以吸进各方人才。但这些还远远不够,海南要主动出击,到全国乃至全世界寻找优秀人才。康霖建议,我省政府有关部门主动走出去,前往全国各重点高校挖掘引进人才,用“三顾茅庐”的精神,吸引各种人才来到海南。

  “做好人才服务要有针对性,以提高效率。”省人大代表、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钱建农表示,他在今年的建议中,提出了我省要放宽海外人才引进政策,实施人才的多元激励。

  “引进国际化的人才对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至关重要,可针对不同层次人才实施差异化和多元化的激励政策。”钱建农表示,放宽海外人才引进政策,不仅要简化海外人才引进流程和签证审批等措施,更要主动为优秀人才进入海南做好“一站式”服务。

  打造国际化平台吸引海外人才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人才来了,如何更好地让他们发挥自身的作用?

  “以目前海南旅游业的发展为例,还存在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和国际性人才稀缺,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和学历偏低,旅游人才行业分布不均等问题。”省政协委员、澳门美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为什么存在这样的问题?没有一个国际化的平台让他们施展才能,更没有与世界接轨的培训平台让他们来到海南后提升自我。”张茜建议,我省在培养与引进旅游专才及国际化人才的同时,更应该在引资引智、市场开发、教育培训等方面与国际组织和企业展开合作。

  对于这个观点,省政协委员、省欧美加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欧曼琛表示赞同,他表示,海南要在打造人才发挥平台上下工夫,只有打造一流平台,才能汇聚一流人才。

  “吸引海外人才来海南创业就业除了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政策优势外,海南还可以创建优质的教育资源吸引人才,引进国外资本和先进教育平台,开办国际性幼儿园、国际中小学,面向国内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招收生源,打造国际性基础教育平台。” 欧曼琛表示。

  欧曼琛建议,在引进更多的优秀企业落户海南的同时,我省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国际人才了解海南,了解海南的就业需求,了解海南的就业政策。同时利用政策导向,为国际人才来海南创业提供政策、资金支持。

  挖掘好本土人才内在潜力

  在面向海内外招才引智的同时,不少代表委员也表示,海南的本土专业技术人才也是一块可充分挖掘的人才宝库,挖掘好这些本土人才的潜力,可让他们在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大放光彩。

  “人才不仅要引进,还要靠挖掘。” 省人大代表、文昌中学教师刘丽芳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去年年底,海南颁布了《关于开展基层教育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这让很多本土优秀教育卫生专业人才有了充分的发展机会和上升空间。

  刘丽芳建议,要在省级及市县层面搭建起“中小学卓越(优秀)班主任工作室”这一平台,开展班主任工作问题研究、提升班主任素质和能力、助力年轻班主任教师成长。在有些省份,班主任工作室建设和发展已经很成熟,通过他们的实践来看,班主任工作室通过举行班主任论坛等方式分享智慧和经验,与优秀者同行,促使更多班主任走向优秀,为我省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基层教育工作者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