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媒体报道

港区省政协委员:深化琼港合作 推动互惠双赢

2023-01-16 09:40 来源: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融入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特别明确要深化琼港合作,争取向香港进一步开放专业服务业。提振人心的工作部署引来多位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省政协委员的热议,大家同时围绕琼港两地专业服务业的进一步交流合作等积极建言献策。

  “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已经进入关键时期,为琼港高质量合作提供了新机遇。此次参加海南省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我提出了以商事制度规则对接,促进琼港高质量合作的建议。”省政协委员,香港海南青年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海南省青年联合会委员莫丽圆说,对于琼港两地商事制度规则对接,建议借鉴CPTPP、RCEP等经贸协议体系框架,围绕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等重点领域,着眼于现代产业体系、生态环境保护、产业促进与企业发展,以及人才支撑、社会治理、风险防控等基础保障来推动。凡是能够在琼港两地进行对接的商事制度规则可考虑先行先试,加速解决琼港合作中存在的制度创新不足、产业互补不够、开发开放程度不高等问题。

  省政协委员,香港海南社团总会常务副会长、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秘书长、海南荃程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士雄建议,可按行业集合琼港澳三地专业人士,挖掘行业精英,特别是香港的优势专业方面的人才,如金融、国际会计、法律、生物医疗等行业,组成智库团队,聚焦海南重点发展的四大主导产业,开展政策研讨会、行业发展论坛、专业展览等活动。在促进三地人才互补的同时,将专家智库的力量也赋能到青年创业、项目落地中来,为青年创业提供更好的方向指引和规划指导。

  “众所周知,香港是世界闻名的购物天堂,多年的发展经验可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借鉴。”省政协委员,香港特区政府选举委员会委员、谢瑞麟珠宝(国际)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谢邱安仪围绕简化零售业牌照申请流程和要求等提出建议,希望海南可以开放以香港公司名义开办营运业务,并对相关业务提供协助服务,如办理工商执照及招聘合适人手等。她还建议不断完善海南自贸港FT账户功能和设立地域性资金池等便利资金跨境流通的方法,畅通高效率的跨境资金自由流动体系。

  “卓越服务是吸引消费者的一项重要元素。香港拥有超过30年的服务文化经验,海南可以通过更多交流,借鉴香港零售商和零售管理协会的经验,提升顾客消费体验以及海南的优质服务文化。”谢邱安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