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媒体报道

代表委员热议融入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穿网”而入,以大开放促大发展

2023-01-16 09:32 来源:

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生态软件园,中电联合创新研究院科研人员在对新技术进行科研攻关。 (资料图)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网络”成为高频词之一。

  从“织密空海国际交通网络,拓展国际经贸合作网络”,到“融入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1月15日,代表委员围“网”而谈。

  问 如何理解融入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省人大代表,海南老城经济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曾海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融入国际高标准自贸区网络”。这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举措,是符合海南发展的现实之需、发展之要、关键之举,有利于充分发挥海南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也为老城经济开发区抢抓海南自贸港发展红利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支撑。

  省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经济研究所(RCEP研究所)所长匡贤明:RCEP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在全球经济格局中具有重要位置。依托地理优势和自贸港政策与制度优势,海南有条件率先承接和实施RCEP相关条款。过去一年来,海南在原产地规则等方面的实施上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仍有巨大潜力。

  要融入RCEP,释放发展潜力,需要有更多更强的市场主体进入,这就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中国企业进入东南亚的总部基地和东南亚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总部基地建设取得明显进展”的重要意义所在。通过中国企业进入东南亚的总部基地和东南亚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总部基地(以下简称“两个总部基地”)建设,一方面形成要素自由流动的载体,一方面承接RCEP相关条款的落实。因此,“两个总部基地”建设成为推进海南高水平开放的具体抓手。

  省人大代表,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港航首席运营官,洋浦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坚敏:航运是海南自贸港“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政策中的重要一环。这两年,航运政策全面落地,政策红利有效释放,被普遍认为是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落地最快、成效最好、影响最广”的政策之一。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中,我们紧紧抓住“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制度核心,把与航运相关的自贸港政策,包括“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登记、船舶出口退税等政策集成创新推进。

  今年1月11日,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正式开工,在海南自贸港封关之时,将建成一个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国际集装箱枢纽码头。洋浦港未来拥有的航线会更多,通道将更开阔,将会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乃至泛北部湾地区的区域性国际航运枢纽。我们会在先期取得一些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对标国际一流的经贸规则,建立国际一流的、与自贸港相匹配的政策制度体系,吸引更多船舶到洋浦来,支撑洋浦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区域性国际航运枢纽,也使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更有影响力、更有竞争力。

  问 如何更好更快融入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省政协委员,中共海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海南省外事办公室主任戴贞:今年我们将围绕“大开放”重点做好四件事,这可以用四个关键词来概括。

  第一个关键词是“平台”。要服务和利用好国家主场重大外交平台,深化国际合作。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将于春季在博鳌线下举办年会,我们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将之打造为兼具亚洲特色和世界影响力的国际交流平台。我们将继续办好“全球自贸港发展”和“对话海南”两场分论坛,推动构建全球自贸港伙伴关系,加强与东盟国家和RCEP国家的务实合作。

  第二个关键词是“率先”,即率先走出去。海南自贸港作为中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有义务“率先”走出去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释放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的积极信号。去年12月,海南组织了疫情以来全国首个省级政府代表团赴境外招商活动,受到广泛关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国际大招商行动,下个月开始我们将陆续派出团组赴境外,加大“走出去”步伐,向外界释放海南自贸港“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第三个关键词是“面对面”,即引进来、面对面。春节后将有多批外国政府代表团和跨国企业负责人访问海南,大家对于和海南“面对面”交流充满期待。我们将继续健全“外事+”机制,加大“引进来”的力度,将更多的外事资源、渠道、信息嫁接引流到市县、园区和企业一线,助推海南自贸港国际化建设。

  第四个关键词是“朋友圈”。国际友城一直在海南对外开放中发挥着重要桥梁作用,海南目前已与72个国家的139个地方政府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这些都是我们宝贵的“朋友圈”。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与外国友城开展交流活动,同时我们还将结交新朋友,扩大“朋友圈”。

  王坚敏:建议继续完善海南自贸港建设中与航运相关的政策,吸引更多国际船舶进入,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建立更高效的行政管理体系,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对企业的服务和招商引资,建立“负面清单”,释放市场红利。

  曾海燕:老城经济开发区将围绕三个方面加快“融入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一是以马村港为依托,做大货物贸易总量。积极推进马村港三期项目建设,完善港口基础设施,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大力发展进出口贸易,将金马物流园打造成为琼北供应链中心,赋能老城经济开发区高附加值制造业,实现产业提质升级。

  二是以生态软件园为载体,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加快建设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成游戏出海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中小游戏团队(企业)加快拓展游戏出海市场。大力发展数字健康、数字文体、数字金融,打造具有比较优势的数字产业集群,积极拓宽海外市场渠道。

  三是以“两个总部基地”建设为契机,加大外资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洽谈招商引资合作,不断扩大使用东南亚国家外资规模。充分依托海口经济圈优势,努力将老城经济开发区打造成为外资企业投资优选地和国内企业海外投资服务站。

  匡贤明:建设“两个总部基地”需要多策并举。一是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政策全面落地。已出台的政策需要进一步提升政策实施效率,释放效应;未出台的政策需要谋划优化,加快出台。

  二是用好RCEP相关条款。比如用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加快海南服务贸易快速发展。根据打造“两个总部基地”需要,制定财税、金融等优惠政策或地方性法规;同时在资金自由便利流动等方面解放思想,充分利用区块链等数字经济,优化账户体系,尽快实现资金自由便利流动。

  三是加快RCEP与自贸港政策的叠加。从RCEP其他成员国的需求出发,发挥海南所长,逐步梳理资源,在RCEP与自贸港政策相关叠加条款上率先突破,放大两者叠加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