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公告>>

社情民意

2017-06-05 16:24:00 来源:

关于加快我省民营医疗发展的建议

    民进海南省委会反映:近年来民营医院的发展有效地缓解了公立医院的压力,但仍然不能满足不同层次患者的医疗服务需求。到2014年我省社会办医服务量仅占10%左右,很难实现“十二五”提出的社会办医服务量达20%的发展目标。
  社会办医存在问题。
  一是数量多,规模小。至2014年底,民营医院床位仅占全省床位的10%左右,就诊人数百分比则徘徊在个位数的水平。且主要是从事以服务为特点的基础医疗工作,所占市场份额少、无竞争优势。
  二是人才短缺。民营医院主要以新毕业的学生和退休人员为主,缺乏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骨干队伍。
  三是融资困难。由于医院投入大,回报周期长,造成社会力量不愿意投资,金融机构也因民营医院资产不能抵押而不愿放贷。
  四是待遇不公。无论是在设备准入、科研立项、职称评定、医保定点上还是在税负减免上,民营医院在公立医院面前,都属于弱势。
  五是监管不力。有的民营医院只顾眼前利益,医德医风败坏,乱打虚假广告、滥用检查、过度医疗,填写虚假病历,坑害了患者,也损害了自己的声誉。
  六是政策落实不到位。医疗资源配置仅停留在规划的层面,医保的定点准入没有一视同仁,医疗人才流动机制没有形成,各地卫生部门严许可轻监管。
  建议:
  一、做好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规划。在制定规划时,要根据我省各市县实际情况先设定目标,社会办医基础好条件好的发展目标可以占到本地医疗服务能力的50%,条件差的可以设为20%,全省统筹达到30%就可以。
  二、认真落实关于支持民营医院发展的有关政策。要将民营医院发展情况纳入对地方政府的考核内容,促进地方落实相关政策,在医疗机构的规划,资源配置等方面向民营医院倾斜。同时,增加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民营医院重点发展一些紧缺型、补充性的医疗服务,让民营医院真正享受到政策的“改革红利”。
  三、加快完善鼓励社会办医的实质性政策。2011年我省出台的《海南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实施意见》,突破性地提出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享受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但这些政策利好未能步入现实。类似这样配套支持政策的意见,我省要不断的完善具体政策加以明确、细化并督促实施,才能破解政策的“玻璃门”。
   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出台鼓励公立医院的医师多点执业等政策,从而缓解民营医院的人才紧缺问题。同时要完善民营医院从业人员教育培训、职称评定、社会保障等制度,让民营医院从业人员安心工作。
   五、加大监管和指导力度。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医疗机构、医疗技术和人员准入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行医等违法行为,要建立信息发布制度,增加民营医院的透明度。鼓励民营医院协会发挥作用,加强行业自律,规范经营,诚信办院。对技术水平高、服务质量好、社会责任感强的民营医院要加大宣传力度,树立正面形象,倡导诚信执业和依法执业。
友好往来 Friendly Visit
联系方式 Contact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

电话:0898-31999288

版权所有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海南省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