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公告>>

社情民意

2017-04-25 16:22:00 来源:

关于提高我省基础教育中考试卷区分度的建议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反映:随着基础教育对“公平”以及“素质”的积极倡导,各省市为减轻初中生课业负担,不断降低中考难度现已成为一种趋势。近些年,我省中考难度系数也一直偏低,许多学科以初一初二的知识考察为主,初三仅涉及一小部分内容。这使部分学校的初中教师不顾及初中教学内容的完整与系统性,省略初三教学大部分进程,只讲解与考试相关的内容。这种一味迎合中考的做法,使学生掌握的知识与能力培养与高中学习出现严重的脱节与断空,为初高中学习的衔接与跨越设置了很大的障碍。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中考是一个阶段学习成果的检验,是进入更高阶段学习的入学水平测试。中考试题难度系数太低,没有较好的内容效度、结果效度以及良好的区分度,就会成为拼细心拼运气的考试,基础不好的学生即便初一初二学习不扎实,初三提前突击也能考个不错的成绩,学生的真正的学习程度与能力素养考察不出来,考生学习成果得不到科学合理的评价与呈现,这实则是对素质教育的一大危害。不仅造成教育资源的巨大浪费,也造就了新的不公平。毫无疑问也会将中考推向纯应试的道路,而与素质教育的大方向背道而驰,不利于高中学校对学生的选拔,冲击了优秀学生获取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使真正优秀的学生被埋没的几率很大。
  素质教育与中考具有一定的区分度并不相互矛盾。综合素质评价使学生减负并不是让中考无底线的降低难度而失去选拔功能。在当今新一轮中考改革即将启动之时,我们教育者更有必要增进对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深度认识。使中考这个教学的指挥棒与风向标真正起到促进学生全面素养提升的作用,使学生在初中阶段获得应获得的学科基础知识以及基本技能训练。养成较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从而为顺利适应高中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2016年9月20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决定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实现一考多用,同时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和管理机制,改变传统考试“唯分数”录取模式。这一举措的实施势必对中考命题产生进一步影响。基于此,建议省教育行政部门重新考量,把握好中考命题的方向与区分度。
友好往来 Friendly Visit
联系方式 Contact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

电话:0898-31999288

版权所有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海南省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