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公告>>

社情民意

2017-04-10 16:18:00 来源:

关于规范我省小学生骑行共享单车的建议

    民革海南省委会反映:今年1月份以来,ofo、摩拜、快兔三家共享单车陆续进驻海口,几个简单“搜索、扫码、解锁”的操作后,就可骑车上路了,不仅符合城市发展的低碳理念,还给市民出行带来了诸多便利。然而,共享单车在提供便利的同时,安全隐患也逐渐浮出水面。走访海口街头,发现存在小孩骑着共享单车在车流、人流中来回穿梭且相互追逐、嬉戏,身旁没有家长监护与陪同的现象。
  今年3月26日,上海市发生了一起令人心痛的交通事故,一位10岁骑共享单车的男孩被大客车碾压身亡。《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72条明确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和残疾人机动(电动)轮椅车必须年满16周岁。虽然ofo、摩拜、快兔等共享单车用户注册须年满12周岁以上,但是小学生使用共享单车还是比比皆是。存在两个漏洞,一是很多家长帮孩子解锁单车,让其使用。二是单车的机械密码锁破解简单,加上有些用户使用小黄车结束未拨乱密码,小孩子捡了“便宜”。为了避免悲剧不再发生。
  因此建议:
  一、加强对学校、家长和学生关于未满12岁不能骑车上路的普法教育。建议教育主管部门下达通知,要求各个学校通过微信、短信、校讯通等平台,提醒督促家长不为儿童(12周岁以下)租赁共享单车上路骑行,不为未成年人(16周岁以下)租赁或购买电动自行车,切实履行相关监督管理职责。同时,学校要加强对未成年人交通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教育,对发现12周岁以下儿童违规骑行自行车或16周岁以下的学生在上、下学途中及其他道路有交通违法行为及时进行教育、劝导,必要时可通知其监护人。
  二、加强对共享单车经营企业的管理。建议质监部门和交通主管部门学习上海、广州和深圳城市的经验,制定出台《海南省共享自行车产品标准》和《海南省共享自行车服务标准》,要特别强调:一是实名制,要求运营单位应对用户提出实名制登记或注册要求;二是对低于1.45米身高的用户要有所限制;三是用户年龄应在12岁以上。四是在投放选点上,不要将共享单车投放在小学等未成年人集中的区域。五是对车锁易打开的问题,要求运营企业使用带有动态密码的全新智能锁。另外,应要求运营企业在城市的每个指定区域都配一名运维师傅,负责修车和车辆摆放,这些师傅统一着装和戴工牌,遇到未成年人骑车会及时劝阻教育。
  三、建议有关部门联合共享单车企业,在各市县城区范围内全面铺开在共享单车车身粘贴交通安全标语的工作,开展线上线下交通安全宣传公益活动。要求投放的共享单车应印刷或者贴上“未满12周岁请勿骑车”、“请勿骑车竞逐”等警示标语,通过app弹屏等向用户进行宣传教育。
友好往来 Friendly Visit
联系方式 Contact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

电话:0898-31999288

版权所有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海南省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