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公告>>

社情民意

2017-02-15 16:12:00 来源:

关于扩大农产品价格保险推动精准扶贫的建议

    民盟海南省委会反映:2015年、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积极开展农产品价格保险试点,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促进农民增收。相比传统的政策性农业保险,价格保险对于农户来说具有保障程度高、理赔时效快、赔偿结果透明公正客观等优点。
  一、价格保险试点取得明显成效
   近几年来上海、江苏、山东等二十多个省市陆续实施了生猪、蔬菜、中药材等政策性价格保险,对稳定农产品价格、促进农民增收发挥了很好的效果。2015年以来,我省也对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进行了探索,海南省人保财险公司在海口、三亚、澄迈等5市县进行了荔枝、冬季瓜菜等特色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并取得了预期效果,在市场风险来临时,及时保障了农民的切身利益。
  二、农产品价格保险对农民增收及精准扶贫的现实意义
   开展农产品价格保险有利于做大做强热带现代特色农业、稳定农产品市场价格,对促进农民家庭增收,特别是实施精准扶贫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建议将大宗农产品纳入价格保险范围,重点开展生猪、冬季瓜菜及槟榔价格保险。
   一是海南省的生猪养殖业近十年来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不仅满足本省需求,还销往外地。当前生猪价格处于历史高位,加上环保要求趋严,价格波动不可避免,不利于生猪产业的健康发展。为保持生猪年养殖规模在600万头,稳定市场价格、保证农户基本利益至关重要。因此在全省范围内推广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十分必要。
   二是海南是全国重要的冬季“菜篮子”基地,冬季瓜菜面积稳定在300万亩,产量470万吨,出岛量339万吨,占产量的72%。去年在澄迈进行了冬季瓜菜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工作,保费收入550万,理赔支出700万元。由此可见,价格指数保险为农户抵御了市场风险,减轻了农民的损失。
   三是海南省槟榔产业是仅次于橡胶的第二大农业支柱型产业,在万宁等市县,槟榔产值占农业产值30%以上,槟榔种植已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主要手段。槟榔的市场价格波动较大,槟榔种植户以及加工企业需要承担一定的市场风险,而推广槟榔价格指数保险能保证广大农户和企业在发生价格风险来时实现保本或者微利。
     三、主要建议
  建议在2017年加大在全省推广生猪、冬季瓜菜、槟榔价格保险,加大省级项目预算,明确市县配套要求,放大价格保险政策效应。具体为生猪价格保险项目1000万、冬季瓜菜1000万、槟榔1000万元。
友好往来 Friendly Visit
联系方式 Contact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

电话:0898-31999288

版权所有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海南省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