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公告>>

社情民意

2017-02-06 16:07:00 来源:

关于建立我省分级诊疗体系的建议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反映:目前我省分级诊疗体系未真正发挥作用,其原因为:一是患者传统的就医观念和就医模式根深蒂固,普遍认为大医院医疗技术水平高,医疗质量和安全更有保证,无论大病、小病,都喜欢到大医院就诊。二是社区医院因硬件和软件设施条件存在不足和缺少动力无心推进。三是上级医院因自身利益不愿推进。

  建议:

  运用医保、医疗、宣传、价格等方式,健全我省分级诊疗制度,逐渐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机制,构建“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就医体系。具体如下:

  一、以建立机制为路径,制定并落实分级诊疗政策

  (一)细化各级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完善财政管理机制。明确大型公立医院的定位为解决疑难杂症,基层医疗机构以诊治常见病、多发病为主。     

  (二)明确基层医疗机构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职能。建立差别化的经费补助机制,财政投入随着公立医院行政层级和医院等级的降低逐渐增大比例,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效运转。

  (三)完善双向转诊的标准和程序。组建临床专家小组,细化上转下转标准;制定双向转诊指导原则,明确转诊程序;简化转诊手续,转诊预约服务和转诊单是转诊程序中的重要凭证。

  (四)明确考核指标,建立监管制度。加强考核指标的连续监测,将分级诊疗实施情况纳入对医疗机构的考核,对基层首诊率、下级转诊病人占门诊、住院病人的比例、下转率等指标重点监测。

  二、以加强基层服务能力为重点,夯实分级诊疗基础

  (一)完善全科医师培养体系,通过规范化和转岗培训方式培养全科医生。

  (二)强化长效对口支援机制,最大限度发挥现有医疗人员的服务能力。

  三、以医保调控为关键,实行差别化医保政策,明确越级诊疗医保拒报的政策。

  四、以信息化建设标准为起点,打造信息共享平台。共享患者病例信息和医院床位信息,落实双向转诊;实行预约挂号、双向转诊、远程会诊、异地医保报销等信息互通。

  五、以三级医院为核心,建设区域化医联体。把具有资质的社会办的一级医院、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站、门诊部、卫生室统筹纳入,建立区域化医联体。

友好往来 Friendly Visit
联系方式 Contact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

电话:0898-31999288

版权所有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海南省委员会